kjy08_20210314__s
不速之客

那天下午,陳老師在課室裡講課,同學們聽得全神貫注。

這時,有位「不速之客」走進課室,牠身上擁有毛茸茸的羽毛,有尖尖的毒針,有小小的翅膀,頓時吸引了同學的視線。

牠飛來飛去,追著同學,在課室裡繞了一圈,同學們沸騰起來,有些嚇得呆若木雞,有些驚惶失措,有些汗流浹背。我躲在書桌下,心想:課室裡怎會有蜜蜂的?我看到老師用書本試著趕走蜜蜂,又嘗試打開窗戶,關上電燈,希望蜜蜂飛出課室,但是牠硬是賴著不肯走。

後來,我發現身上剛好有塑膠袋。於是,我偷襲蜜蜂,用塑膠袋套著牠。最後,我成功了!從這件事,我學會了要勇敢面對困難。

鄭譽朗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4B


我用魔法棒幫助外婆消除腳痛

我外婆的雙腿一直以來飽受病痛折磨,每當天氣轉變,外婆雙腿疼痛加劇,走路一拐一拐的,看得我心裡難受,生怕某天外婆萬一不慎摔倒那該怎麼辦? 

要是我有一根魔法棒,我會讓外婆的腿痛消失。外婆是一名旅行愛好者,強壯的體魄、穩健的步伐能使她能自由自在地到世界各地走走,增廣見聞,感受異國風情。所以,我要揮動我的魔法棒,讓外婆的腳痛消失 ! 

湯家豪  聖博德天主教小學(蒲崗村道)  1B


故事改編——狐狸騙蛋糕吃

一個夏天的下午,天氣炎熱,小貓在蛋糕店買了一個蛋糕,打算送給今天生日的媽媽吃。

小狐狸在路上看見小貓,看見牠捧著蛋糕回家,就想騙牠的蛋糕吃。小狐狸裝著好心,對小貓說:「蛋糕太重了,我替你提吧!」小貓以為小狐狸好心,便高興地把蛋糕遞給小狐狸。

恰巧,小貓碰到牠的同學小狗,於是便和牠談天。趁小貓和小狗在談天的時候,小狐狸就提著那美味的蛋糕,靜悄悄的逃跑了。

過了不久,小貓發現小狐狸和蛋糕不見後,才知道小狐狸騙了牠,可是小貓已沒有足夠的金錢買一個新的蛋糕送給媽媽,只好硬著頭皮回家去。

回到家裡,小貓因輕易聽信小狐狸的話而被騙,給媽媽責罵了。可憐的小貓只好躲進爸爸的懷裡啜泣,說以後不再相信小狐狸的話。

不久,門鈴響了,原來是狐狸太太把小狐狸和蛋糕都帶來了。小狐狸知道自己做錯了,向小貓道歉,並把蛋糕還給小貓。小貓原諒了小狐狸,並邀請狐狸太太和小狐狸一起跟媽媽慶祝生日呢。

傅子豐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3B


沙灘上

今天,我和家人一起去淺水灣海灘遊玩,我感到很興奮啊!

我和家人下車後,就急不及待換上泳衣,再塗上太陽油,然後走到沙灘上。這時,我聽到沙沙的海浪聲,精神為之一振,又看到有的人在進行日光浴,有的人在游泳,有的人在打沙灘排球,十分熱鬧。

我看到有人在沙灘的近海處堆沙,就對哥哥說:「我們一起堆沙吧!」哥哥點頭答應,馬上拿出膠桶。我們興致勃勃地在膠桶內放滿沙子,再反轉膠桶,沙堡就成型了。接著,我把貝殼放在沙堡上作裝飾,沙堡就大功告成。媽媽稱讚我們堆的沙堡很漂亮,為我們拍照留念呢!

接著,我和哥哥一起去游泳。我不小心喝了一口海水,皺著眉頭說:「很鹹啊!」哥哥看了,忍不住哈哈大笑。之後,我和哥哥一起在岸邊嬉水,突然,我看到有一個巨浪湧至,便急忙跑回岸上,哥哥走避不及,被浪沖倒,幸好爸爸立即撲進海裡,把他拉回岸上。

今天雖然發生了一個小意外,幸好有驚無險。而我感到很開心,因為堆了一個美麗的沙堡,又與家人共敘天倫之樂,所以我希望日後有機會再與家人來沙灘玩。

盧月皚  聖羅撒學校  3C

老師評釋:文章內容有條理,能抓住沙灘玩樂的重點加以描述,第四段記述與哥哥嬉水的活動中,加插了恰當的人物說話和動作描寫,令文章更生動之餘,亦洋溢溫馨之情。另外,文章末段能呼應前文,感受豐富而真摯。-- 劉琼香老師 


親親大自然的好處

近年,許多市民都喜歡到郊外遊玩,放假時又喜歡親親大自然。那麼親親大自然有甚麼好處呢?

首先,親親大自然可以令身體健康。現時城市空氣污染的情況很嚴重,如果人們吸入大量受污染的空氣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影響呼吸系統,容易造成生病。相反,到郊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可以使大腦放鬆,有助放鬆心情,減退壓力。因此,多接觸大自然能令身體健康。

然後,多去親親大自然也可以擴闊眼界。在郊遊的途中,我們有時會看到不同種類的動植物,有些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少看到的物種,例如:捕蠅草、含羞草、紫羅蘭等等。我們亦可透過觀察動物的行為,對牠們加深認識。由此可見,親親大自然可以增廣見聞。

最後,親親大自然還可以擴闊社交圈子、增進朋友和親人之間的感情。現時有許多人喜歡行山,大家可以從中而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行山的心得。此外,與家人、朋友同遊時,可以沿途談天說地,增加對彼此的了解。這麼容易就能擴闊社交圈子,何樂而不為呢?

總的來說,親近大自然的好處多不勝數,不要待在家中,一起到郊外親親大自然吧!

張卓琳  白田天主教小學  6D

老師評釋:文章結構以「總分總」說明,首段承擔引入及帶出主題的作用,而末段則承擔總結及提高感染力的作用。

首段先為引入主題,帶出許多市民喜歡到郊外遊玩,從而引伸郊遊的好處;二至四段則因應主題而分類,即考慮內容的角度(如從個人健康、擴闊視野及增進感情),各配以適當的事例、現況以充實內容的說服力,或以對比、反問等修辭手法以增文辭的感染力。

至末段,便呼籲作結,使文章內容不但有一定的條理,而且有說服力。-- 池淑貞老師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