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0307_s

初中已憑著努力獲得多項獎學金和獎項,每年也考在全級頭三名的余振強紀念中學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黎澍晴,兒時因喪父之痛,經常透過寫作抒發情感,思念亡父之餘也以筆墨寫下對親人的愛,去年她在資優創意徵文比賽上獲獎,同年也獲扶貧委員會頒發「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她說即使成長時缺乏家庭完整的愛,但學校給予的關愛與支持,讓她在成長路上不感孤單。

黎澍晴是家中獨女,她10歲時父親患癌症病逝,母親為生計經常工作至夜深,她自小就要學會照顧自己,洗衣服和煮飯難不到她。當年父親離世,澍晴不懂得處理傷痛,她母親同樣未能接受喪夫的打擊,也不願女兒重提傷痛,久而久之令澍晴個性變得孤僻,甚少提及自己的往事。

當升讀余振強紀念中學後,她開始愛上寫作,校方也不時邀請她參加徵文比賽,她也經常以文寄意,「文字可記載許多情緒,有如寫信去抒發感受,透過作品,不時會把自己投射在文中的主角裡,作文主題也以親情為主。」

校方支援同行 以文字抒發感受

她最近獲得「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以表揚她品學兼優,積極參與學校活動和服務。她說每次獲獎也很感恩,獎項除了是對她的肯定,也填補了她在家庭中少有的肯定。她說每次獲頒獎學金,都會把部份獎金儲起,其餘用作繳付補習費用。

「做回自己,活得簡單及快樂」是澍晴現時最希望做到的事,本學年她正積極準備中學文憑試,她希望能考入護理系,日後成為醫護人員,正如昔日曾照顧父親的醫護般能夠服務他人,她更希望能幫助弱勢的病人。

老師發掘潛能 找到發展方向

該校另一獲上游獎學金的去屆畢業生王穎津,現於浸會大學修讀基礎教育文憑,她希望日後能修讀中文系,畢業後從事與寫作相關的工作。

穎津自言「自小愛讀書,卻不喜歡讀教科書」,學習成績並不突出的她,對課外書卻愛不釋手,愛看小說、散文、工具書等讀物。中四那年,有老師推薦她參加徵文比賽,她開始體會到中文科的趣味,之後校內不少活動的文稿由她執筆,又協助周年話劇寫劇本。她感謝教師鼓勵她參賽,更在她思考升學時成為「指路燈」。現在她決意在中文方面發展,這次上游獎學金所得的獎金,她會用來購買電子書閱讀器,方便閱讀。

余振強紀念中學近年不時推薦合適的學生申請校外獎學金,以肯定學生的才能,其中「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由扶貧委員會主辦,向較缺乏資源和機會的中三至中六學生頒發5000港元獎學金,提升他們以正面態度面對逆境,好能有向上流動的機會。(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