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210307_s
最令我感動的一件事 

事隔兩年,我再次路過那條巷子,感人的往事依然難以忘懷。

那年冬天,我無意中路過一條蕭條的巷子,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羣初生貓兒,牠們被遺棄在一個紙箱內。

看著無助的牠們瑟瑟發抖、聲淚俱下,我不禁被牠們觸動到。但與此同時,我又無能為力,我頓時焦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在我不知所措之際,有好幾個路人經過,那一瞬間,我彷彿看到一道曙光。不料。他們竟用不屑一顧的眼神遠望牠們。漸漸地,我看著他們冷漠的背影默默離去。

一把不懷好意的聲音不斷在我耳邊徘徊,永無止境:「既然他們這樣,不如我也……」我的內心拼命地掙扎。

突然,一些愛護動物協會的工作人員趕到!這時,我才後知後覺,原來有一位熱心的市民致電到愛護動物協會尋求援助。工作人員為貓兒擦拭並送走牠們,我鬆了一口氣,也被那位路人深深感動到。我跟他對視了一會兒,他面帶仁慈的微笑離去,同樣是背影,但卻存在著天淵之別。我低頭不語,感到無地自容……

在一個繁華的鬧市中,大家都忙於手上的工作,但依然有人願意伸出援手。也許這件事在整個地球中微不足道,但只要每個人出一分力,世界會變得更好!我一直覺得這是一個冰冷的城市,自從這次經歷,我認為它無比溫暖。這個經歷我刻骨銘心、銘誌不忘。

楊君妍  深井天主教小學  6A

老師評釋:文章記述「感動」之處十分重要,而如何突出就需要學生的匠心獨運。作者在文章鋪排上花了不少心思,讓讀者一步一步跟隨「我」的心路歷程。她先描寫出小貓的可憐,她的徬徨無助,進而描寫看到路人默然離去的反應及內心的動搖,最後出場的愛協人員及熱心市民帶來的救助,為人動容。在作者情感的投射下,同樣是無言的背影,冷漠離去的路人及熱心幫忙的市民卻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李艷虹老師


我終於成功了

「失敗乃成功之母」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我深深體會到要在失敗中吸取經驗和學習,才會成功的。

記得暑假的一天,家人為了讓我學習照顧寵物,於是購買了一隻倉鼠給我照顧。我感到既興奮,又期待。心想:照顧小動物,一點難度都沒有! 起初我對牠愛不釋手,沒多久便感覺很累。於是,有時忘記餵食物,有時忘記幫牠清理垃圾,有時忘記幫牠洗澡。結果,牠餓死了! 我傷心了好幾天。

經過這次的教訓,我決定用自己的零用錢再買一隻倉鼠,今次我決心要好好照顧牠。我先在互聯網上詳細搜尋關於飼養倉鼠的注意事項和方法。原來每天要按時給食物和水,每星期要清潔糞便和給牠洗澡。我還買了一個滾輪和滑梯給牠玩耍。牠一天比一天長得胖,身子好像一個小皮球,所以給牠取了一個名字——小毛球。

轉眼間我們已經一起生活了兩年,牠成為了我家庭的一份子,我也學懂了照顧小動物,心中也暗暗沾沾自喜:「我終於成功了!」

林華穎  聖方濟愛德小學  5C

老師評釋:文筆流暢,用詞精煉,文章結構清晰,並能做到首尾呼應,清楚表達主題。這篇文章可讓大家知道成功的背後必須要付出努力,內容頗具啟發性,更分享了飼養小動物的心得。-- 羅雅芝老師


一次難忘的活動

時光飛逝,我在學校這個温暖的「大家庭」中度過了一個個學期,當中有著各式各樣多不勝數的活動,例如:歌詠、基督小先鋒……可在這種類繁多的課餘活動中,唯有「它」──中文朗誦,令我牢記於心。

上年,陳主任邀請我加入中文朗誦,我剛好對朗誦有興趣,便果斷地答應了。剛加入的我和大部份同學一樣,對朗誦一竅不通,所以一開始根本不堪入耳,可陳主任告訴大家幾個月後將會舉辦朗誦比賽,所以在這幾個月裡更加刻苦地訓練。

光陰似箭,終於到了比賽那天,我們在大堂中坐下,其他學校都表現優異。到我們上場了,大家都份外緊張,陳主任見我們神色緊張,便為我們加油,笑著說:「不用緊張,當作是平常的練習。」我們一個接一個地上台,大家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個個都臉帶笑容地朗誦著詩句。

最終,雖然我們未能獲獎,但這次的經歷卻讓我終生難忘。

翁馨涵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  5C


第一次騎自行車

看著膝蓋上的那道疤痕,我又回想起七歲那年第一次騎自行車的體驗。

那一次,我在單車公園看到幾位大姐姐正在騎自行車,看著她們威風凜凜的樣子,我也想體驗騎自行車的樂趣。

當我第一次騎自行車時,感到既興奮又期待。一開始,爸爸替我扶著自行車,幫我保持平衡。過了一會兒,我認為自己掌握了平衡。於是,我請爸爸放手。誰知,爸爸一鬆開手,我便失去了平衡,東倒西歪地前進。突然,「砰」的一聲,我從車上摔了下來。這一摔,讓我的膝蓋上有了一道血痕,眼淚頓時不爭氣的從眼眶中落下。

那痛楚令我不想再嘗試了,但我腦海想起了爸爸以前對我說的一句格言——「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格言讓我振作起來,我決定再次嘗試,我一定要克服困難 !在多番嘗試下,我掌握好平衡,漸漸進入佳境。我終於學會了騎自行車了 !我感到無比興奮,那自由自在騎車的感覺真不錯 !

這次騎自行車的經過讓我獲益良多,從此,「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便成為我的座右銘。

何宛穎  天神嘉諾撒學校  5丙


冬日遠足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上,我和家人興高采烈地遠足。這次的目的地是大東山。聽說這條遠足路線被網上評級為四星級,非常受歡迎。

那天我們在東涌乘11號車到伯公坳下車。我和哥哥走了幾步,抬頭一看,被眼前像蜈蚣一樣彎彎曲曲的長石級嚇壞了。在媽媽的鼓勵下,我們還是硬著頭皮向前走。

我們沿著石階拾級而上,到達大東山已經是中午時分,我和哥哥早已筋疲力盡,滿面也是豆大的汗珠。但當看見眼前盡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芒草海,我和哥哥也十分興奮,忘記了剛才的疲累。山上的遊人全都被這美景迷住了,他們有的在拍照留念,有的在看風景,而我就做了一個鬼臉給爸爸媽媽拍照。

沿著芒草路繼續向前走,就可以遠望赤鱲角機場,突然有一架飛機起飛,我把手張開就輕而易舉地把飛機包住了!走過大東山,我們來到了「爛頭營」。那裡有很多用磚頭建成的小屋子,窗口全給鐵板封住了,還塗上顏色,十分特別。我們找了一間面向海的小屋坐下,一邊欣賞美景一邊吃零食,還拍了幾張大合照。

休息了一會兒後,我們便向梅窩方向繼續走。下山的路徑全都是石級,這次我和哥哥變成忍者,在石級上跳來跳去,不到一個半小時,我們終於到達了巴士站。今天終於成功挑戰了大東山。

回到家裡,我躺在沙發上休息,回想起今天的旅程,覺得自己很堅強,可以走完八公里的路程,希望下一次爸爸媽媽可以帶我探訪香港其他美景。

吳子霖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  4M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