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0228_s

沒有甚麼比第一身的經驗更具說服力: 明愛聖若瑟中學創立了「真人圖書館」,邀請一批同學以聲音導航方式分享個人奮鬥經過,勉勵其他同學,達致「閱讀真人‧啟迪心智」的目的。

真人圖書館於去年底的金禧校慶時啟用,以電子書形式收錄了十位學生在學業、體藝、音樂以至領導上的奮鬥故事,他們有的是泳壇健將,以代表香港參加奧運會為目標;有的喜歡寫作,以成為作家為夢想。

中五生梁雅晴在電子書中分享了她代表香港出戰2019年亞洲跳繩錦標賽的經歷。「未來是屬於自己的,別人的意見可以成為你的指路明燈,但最終做決定的人是你自己。」她在電子書中這樣勉勵同學。

那年錦標賽她贏了三面獎牌,但成功背後是她不斷的努力。例如她比賽前半年,要完成課業之餘,每週四天放學後要參加訓練,空餘的時間實在不多。

她努力練習,但面對高難度動作,例如花式空翻時,也有想過放棄,但「每完成一個動作都會有分數, 所以我仍然堅持下去。」 堅持過後是成功,她為此而滿足。

在這些真人圖書中,除了有同學的分享影片和相片外,也記錄了他們推薦的書籍。梁雅晴喜歡抒情類別的讀本,便推介《陪我繞一點遠路好嗎》,書中提到作者登喜瑪拉雅山,路上「沒有網絡,但沿途可以與隊友聊天、玩啤牌」,讓雅晴體會到「無論有多難,只要有隊友,便可以堅持下去。」 

上學途中20分鐘 讀電子書

另一位學生劉情,在書中分享她參加舞台木偶戲劇比賽的體會。她與同學要在三星期內寫劇本、製作木偶及背景道具;時間不多,但同學分工合作,他們在比賽中更獲最佳製作獎。真人圖書記載了她由最初不知從何下手,到後來經老師指導而完成劇本,難得的是過程中更能夠與同學熟絡起來。

談到閱讀,劉情說電子書是她的閱讀好夥伴。電子書有書籤功能外,會暈車浪的她乘車時又可用耳筒聆聽電子圖書。她愛讀英文童話電子書,有助她學習書中字詞讀音, 也為20分鐘內的上學路程增添樂趣。

事實上,真人圖書館只是明愛聖若瑟中學推動閱讀的其中一項工作。學校定期舉辦書展、閱讀獎勵計劃、帶學生參觀公共圖書館或到書局選購書籍等,以鼓勵愛上閱讀。

學校近月網上授課,便發放電子報章給學生在家閱讀,老師和學生又錄製「好書推介」在每天上課前的晨讀時間播出。劉情表示這些影片有助提升同學閱讀興趣,也擴闊了他們的選書類別。

童書角色製金禧吉祥物

學校為慶祝成立50周年,製作了金禧吉祥物「彩虹Bear Bear」,並在去年底發起募捐活動,作學校發展之用。吉祥物的靈感取自英國童書《我們要去尋找小熊》(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書中主角要出外尋找小熊,沿途克服了不少困難。 

吉祥物由舊生、老師和學生等十多人合力製作,小熊身穿灰色印有校徽的毛衣,包裝盒由學生用黃、綠、紅、藍、粉紅,五種顏色寫出彩虹模樣的學校簡稱「CSJ50」, 參與製作的學生陳雅雯說,五種顏色象徵體諒、同行、互助、關懷及感恩。

學校副校長李立德說,學校盼望學生也能像「彩虹Bear Bear」一樣, 以自信和勇氣克服每個階段的挑戰, 迎接美好的彩虹天。(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