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0207_s

潔心林炳炎中學38名中一至中五學生,在抵禦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學年,不但留家上網課,還在家中排練音樂劇,為的是向全校師生演出一齣享負盛名的百老匯音樂劇Seussical(蘇斯博士音樂劇):學生不單在家中穿上戲服、還會躲在衣櫃或洗手間錄音,有學生說:「早已有10 萬次想放棄的念頭!」但正正是經歷了眾多困難和挑戰,讓學生更決心要演出音樂劇。

「我很喜歡飾演 The Cat in the Hat(戴帽子的貓)的角色,牠經常在舞台上彈出彈入,就像舞台上的司儀,串連起整套劇。這角色也很吻合我的個性,同樣是好動、愛笑、愛說話。」飾演貓的中四生黃映茼喜孜孜地說。

中五生何睿凌喜愛劇中角色大象 Horton (荷頓),「牠很正義,有責任感,也有些傻氣。」荷頓品性良善,也成為睿凌的學習對象。為了演出她要預錄十多首歌,只好躲在家中衣櫃裡錄音:耳朵戴著耳機播音樂, 同時拿著錄音機邊唱邊錄音。她說疫情雖帶來阻礙,但她也享受綵排的過程。 

蘇斯博士音樂劇  走進狂想的世界

Seussical 百老滙音樂劇以美國兒童文學家蘇斯博士(Dr. Seuss)作品為藍本,並由「東尼獎」得獎者填詞家 Lynn Ahrens 和作曲家 Stephen Flaherty 合力創作。劇中蘇斯博士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在故事中帶出互相扶持、信守承諾以及做事不放棄的信息。音樂劇串連多個故事,包括透過 The Cat in the Hat 引領觀眾進入蘇斯博士的幻想世界。

劇中所唱的歌詞對白均是 Dr. Seuss 所寫的詩歌,協助籌備該劇的香港藝術教育聯盟教育總監張狄鳴說,「這是一部很好的傑作,學生既可學習英語、整個音樂劇展露不同的風格、曲式與舞步也令學生大開眼界。」

音樂劇中,大象荷頓為拯救無名氏村村民,甘願踏上冒險旅程;而現實中,參演學生在排練時也遇上重重障礙:由2019年9月籌備時,先遇上社會運動而停課,緊接是整個學年受疫情影響,學生大部份時間只能在網上與導師排練。最後,該劇延至去年12月初錄影,稍後再向全校師生播放。

與師妹綵排打成一片

這部音樂劇除了幾位主要角色,還有森林中十多隻猴子兄弟,他們在台上跳跳紮,載歌載舞, 帶動出音樂劇歡樂的氣氛。飾演猴子的中四生莊曉南帶領眾多中一學生一起飾演猴子角色,當有機會回校綵排時,師妹便圍著她不斷問問題,問她「舞步、站台位置、何時出場等,我有如肩負十多個崗位。」她笑說,只好提醒師妹,萬一忘記細節,便要即場發揮。

中四生黃凱琳為了飾演賢淑的婦人 Mrs. Mayor,平日要學習說話溫婉,也刻意在家穿上一吋半的高跟鞋練習。她更透露,揣摩角色時想起了自己的母親,「媽媽為人開通,與子女相處有如朋友般。」

校長劉瑤紅欣賞學生在過程中,展現了堅持與毅力,在種種限制下仍努力排練, 「我從學生身上,看到她們生命的獨特性與恩典。排練雖艱苦,但相信學生也有深刻的體會與學習。」

潔心林炳炎中學為迎接2022年創校金禧,於2019學年推出英語音樂劇培訓及製作計劃,Seussical 是計劃下的首部作品,第二部作品是另一百老匯名音樂劇 Annie,預計6月演出,並於明年7月演出聖經音樂劇。(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