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10207_s

(本報專題)你能在短時間內說出答案嗎? 答對嗎?荃灣天主教小學與柴灣角天主教小學最近合辦網上聖經問答比賽,考考同學對聖經及天主教常識的知識。

鬥準鬥快爭取分數

這次比賽,兩校各派出12名學生,聖經問題圍繞馬爾谷福音以配合禮儀年。奪得冠軍的荃灣天主教小學小六生黃葉新原來不是教徒,比賽時他一直領先,他答對所有問題,最短的作答時間只用上一至兩秒。

問到葉新比賽的要訣,他謙虛地說,本身對聖經故事感興趣,每天課餘時會抽幾分鐘時間閱讀聖經。這位非教徒視聖經有如故事,「每當看到耶穌顯奇蹟的聖經故事,既感到神奇,也會覺得超乎現實,但當明白到耶穌所作的一切也是為他人設想,體會到神蹟背後都是有意義的。」比賽燃起了他對天主教的興趣,也令他希望能成為學校的宗教大使,與其他同學一起參與宗教活動的相關服務。

另一參賽者小六生楊昌寶身兼宗教大使和風紀隊長,他平日已很留意天主教的知識,早已有留意原來聖經是本打破了很多世界紀錄的書籍: 最高銷量、最高印刷量、最多翻譯版本等等, 「天主教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原來香港共約有62 萬名教友,沒想過會是這麼多;香港首幾位主教的名稱也令我難忘,例如恩理覺主教,這不似人名,說是詞語更貼切,後來才知道傳教士來港服務後也會有屬於自己的中文名字。」

認識聖經可以很有趣

宗教大使團長小六生許世韜認為聖經中帶有不同的小故事、大道理,有時神奇的故事令他有如在看科幻小說,「喜歡聽聖經,不會感到沉悶,有些聖經故事更是一聽便不會忘記。」小四時他聽過老師講耶穌驅魔的故事,也教學生查聖經,今次比賽也有問及耶穌驅魔,即使他事前未及溫習這段內容,他仍記得那故事,「這是我自己翻查聖經的第一個福音故事,所以印象深刻。」

代表該校參賽的唯一天主教徒雷詠天是基督小先鋒成員,對於眾多非教徒參賽而且對聖經感興趣,他感到訝異。他說,平日在宗教課或上主日學時,少有機會接觸天主教知識,是次比賽令他大開眼界,「天主教有如此多樣的資訊, 比賽所學的知識,讓我日後也想知道更多有關教會的事。」

鼓勵學生自主學習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這兩間荃灣區內的小學希望藉著聖經問答比賽,讓學生在家學習的生活中增添樂趣。這次比賽由荃灣天主教小學構思,再邀請同區內友校合辦,荃灣天主教小學校長馬國良說,現今教育著重自主學習,這類比賽讓學生自由參與,賽前要自行準備,從中提升學習效能。

比賽採用了限時問答遊戲程式,共22條問題內,每條問題學生要在限時20秒內作答;答對之餘也要鬥快,才能取得高分。按錯答案不可重答,稍不留神便會失分。比賽時,熒幕上可顯示頭五名參賽者。比賽不但考知識,也考驗參賽者是否冷靜與謹慎。

荃天小牧民助理馮坤慧指出,這次比賽讓學生有機會在課外閱讀聖經。她留意到即使是小學生也有能力理解聖經故事內容,多讀聖經有助播下聖言的種子。

善用電子媒體福傳

「疫情中,電子學習是新趨勢,這次用上不同形式的比賽方法,令比賽時更刺激,學生會感到更有趣和更好玩。」柴灣角天主教小學校長周凱恩認為,這次問答比賽打破傳統,學生只需留家透過網上軟件,便可與其他同學參賽。她說,小朋友愛聽故事,教學時教師常把故事滲入學習內容,這次比賽也涉及馬爾谷福音所記載的故事,讓學生從中認識聖言。

在比賽中奪得亞軍的柴灣角天主教小學小五生葉禮謙平日在宗教課愛聽老師說聖經故事,「耶穌時常幫助有需要的人,也教我要學習耶穌的榜樣。」

賽前,該校牧民助理預先為學生播放相關聖經短片,以及把聖經人物的積木卡通配上對白,製成漫畫去吸引學習興趣。禮謙說,在網上預習時,見到耶穌和門徒化身成積木, 就連聖經「五餅二魚」故事裡的籃子和食物也是,感到很有趣,「能夠從另一方式學習宗教知識,讓我有更深的體會。」

「問答比賽讓學生認識聖言,培育他們在宗教方面的成長。」該校宗教科科主任鄭文威希望,學生明白宗教是生活的一部份,在認識耶穌的行實後,再學習耶穌做人處事的態度。(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