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0131_s

「剛升上中學時,小息我常常在走廊追逐;中二時我不專心上課,被罰放學留堂…… 中五是文憑試前最後放鬆的一年,在球場與同學流下汗水;最能代表我的中六生活,便是補課。」六年中學生涯轉眼即逝,天主教喇沙會張振興伉儷書院中六學生盧天寶,以六張最能代表他校園生活的照片作總結。

這六張黑白主調的照片,是他以《校園》為題的作品,於去年底學校舉辦的第19 屆「初象(First Impression)視覺藝術展」中展出,與大眾分享他的創作。

六張相重溫校園生活

盧天寶邀請同學入鏡,前往校園不同地方:課室、走廊、球場拍攝。當中,球場是課室以外最常出現的場景。原來盧天寶不但熱愛藝術,也是一名運動健將。小息時他會留連球場與同學打籃球,放學後每週兩三天他也要參加排球隊訓練,「我在這裡練習, 曾在這裡與同學發生爭執, 也曾一同歡笑」,於是他在作品中記下了這個灑下汗水的地方。

藝術展展出中六視覺藝術科15份學生作品。展覽以「浪」為主題,慶祝學校踏入金禧年,也象徵學校的藝術教育發展如海浪般,隨著社會環境與藝術潮流而變化,所以這次除了展出畫作外,也有多媒體藝術品— 結合影像、聲音和裝置去表達學生的概念。

多媒體創作 見《深淺》

章天男的視像作品《深淺》用投影機投射牆上。在這約一分鐘的作品中,他拍下電子琴的黑白琴鍵,再用電腦軟件製作出扭曲了的琴鍵。然後,他親自彈奏和音作背景音樂,以營造出平穩而沉悶的氣氛。

「每個顏色的色調都有深淺,有其獨特的價值。」說明人不用透過模仿或盲從他人,倒要去發展自己的才能,「就像現在不少人會去補習,但其實補習未必適合每一個人。例如學英文時,我較喜歡獨自研究每個字的意思。」

個人經歷是學生創作的來源,陳朗騏的作品《虛與實》便把個人孤單的狀態和朋友拍拖的經歷融入作品之中。

作品的主題是愛情,「黑白照片代表現實;暖色照片代表虛構。」黑白的獨照展現了他的孤單與寂莫,暖色照片則邀請戀愛中的朋友拍攝。這兩組照片不斷重複後,再播放彩色照片,象徵虛構的畫面漸漸成真。

黑白 暖色《虛與實》

《虛與實》值得一提的是,相片中一名女生的眼睛要被覆蓋,「去代表虛構,所以不知道她的樣子。」起初,陳朗騏想過以後期製作去遮蓋女生的眼睛,後來發現煮核桃糊至大滾時、糊漿爆開的一刻能呈現他想要的拍攝效果,於是努力準備。可惜,拍攝時「核桃糊太快爆開,拍不到想要的效果」。展覽臨近,他只好用網上塑材,「雖然不成功,但這也是我的學習過程。」

視覺藝術科科主任姚泊敦說,多媒體藝術是學校近年的發展方向,以配合愈來愈多大專院校開辦相關課程。學校亦一直支持學生在藝術方面的發展,鼓勵他們把個人感想或對社會環境的反省,轉化為藝術作品題材。學校每年又合辦聯校視覺藝術展,與各界分享學生的創作。(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