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10131_s

你喜歡繪畫嗎? 你認為自己的畫好看嗎?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我從小不會畫畫,是那種連蘋果也畫得不像樣的人。因為畫得不好,所以沒有信心,離開學校以後再沒碰過畫具。去年經歷了一些人和事,獲得感動,鼓起勇氣動筆作畫,從此開展了繪畫的興趣,至今已畫了50多幅。這次就和大家讀兩本關於繪畫的繪本。 

《The Art Lesson》

小男孩Tommy很喜歡畫畫,總是不停的畫。家人很喜歡他的畫,媽媽把它們貼在家中的牆壁上,爸爸帶到工作的理髮店張貼,還有祖父母也驕傲地展示孫兒的畫作。Tommy一直渴望真正的美術課堂,終於到了一年級的美術課了,他帶著自己的生日禮物、一盒64色的蠟筆興奮地上課,準備大顯身手, 但老師卻要求他使用學校的8色蠟筆,且必須臨摹作品。這對Tommy帶來極大的打擊,因為他渴望成為真正的藝術家, 自由地創作。幸好老師體諒和鼓勵Tommy,讓他發揮潛能, 延續對繪畫的熱情。 

繪本主角Tommy的經歷其實是作者Tomie dePaola的寫照,他自小喜愛繪畫,得到老師的鼓勵和包容, 繪畫成了他的畢生志業,共創作了超過260本童書,代表作包括《Strega Nona》。書中的小男孩堅持自己創作,抗拒臨摹,但藝術創作是個過程,必須經過觀摩、學習、臨摹,才能慢慢發展出自己的風格。以繪畫動物為例,最初必須學習掌握動物的形態,達至形似,進而繪出牠的神韻,才能形神俱備。嘗試搜尋一些你喜歡的照片來臨摹一番,或是隨著網上教學影片逐步繪畫,也許這就是你藝術歷程的開始。 

《The Artist Who Painted a Blue Horse》

我是一個畫家,我畫了一匹藍色的馬、紅色的鱷魚、黃色的牛、粉紅色的兔子、綠色的獅子、橙色的大象和紫色的狐狸等。我是一個出色的畫家。 

這是一本簡單、字量少的繪本,貫徹作者Eric Carle一向的創作風格,但這書背後有著強大的創作理念。作者小時候曾在德國生活,那時候納粹政權對現代藝術打壓,作者得到美術老師的啟蒙,才首次接觸藝術家Franz Marc的作品《Blue Horse I》。當時小小年紀的他大開眼界,也造就了他日後創作中的大膽風格,這書就是為了向Franz Marc致敬。繪畫中形似是基本要求,否則讀畫的人根本無法理解,但進一步的追求該是意境,這就超出了客觀物象的描繪,而是表達繪者的主觀情意了。只要有想像力,藍色的馬也可以存在。 

《The Art Lesson》
作者/繪者    : Tomie dePaola
出版社           : Puffin Books
ISBN             : 978-0698115729
《The Artist Who Painted a Blue Horse》
作者/繪者    : Eric Carle
出版社           : Penguin Books
ISBN              : 978-0141348131

繪本小寶庫

讀繪本的時候,你們有沒有留意圖像是用甚麼媒材繪成的?創作繪本的自由度很高,媒材不拘一格,像是照片、水彩、粉彩、油粉彩、塑膠彩、油畫、炭筆等等,通通也可用於繪本中,但經過印刷以後,媒材也許不容易辨識,但有一些還是顯然易見的,像是《猜猜我有多愛你》中輕盈靈動的水彩,和《The House in the Night》中的版畫等。有些繪本創作者更喜歡使用多種媒材來表達意念,像是韓國作者白希那,她的作品包括《長壽湯仙女》和《白雲麵包》等,圖象結合剪紙、布藝、攝影與紙黏土等不同媒材, 創作過程複雜,但作品具有強烈質感和獨特風格,使人一看難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