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b_20210117_s

在很久以前,一位少年自歎得不到快樂,終日待在家中,無所事事。

他只會在缺錢時才外出,找母親拿點零錢,母親亦沒有多少錢能給他,即使每天替人洗衣服,賺來的,也不過是幾毛錢。即使如此,她仍甘心情願把全部積蓄交給了那少年,甚至向人借錢,讓兒子能免受飢寒之苦,亦因而欠下不少債務。

旁人說他冷血,他說這是自在。他找不到快樂,於是他決定請教別人。

他找了路上的一個小胖子,問道: 「怎樣才能得到快樂?」小胖子帶點激動地回答:「嚐盡人間美食!」

於是,他走回母親家,向母親要了三萬元,拿到了,便直奔出外,買來沿途街上所有餐廳內的美食,吃著吃著卻毫不享受,肚子都擠滿了,只覺痛苦。

旁人笑他無知,他說這是豪爽。

可他的內心始終知道,這不是快樂。

於是,他走進了教堂,向神父問道: 「怎樣才能得到快樂?」「少年你去找你的母親吧!」神父似乎知道些甚麼。

「不!她不能把快樂帶給我!」少年堅決地說。「少年,相信我吧!」神父帶點慈祥地說。

少年只好急忙跑回家,可這次卻不太順利了。母親被一羣討債的人追著,好不狼狽,少年見狀立刻衝了過去阻止了那羣人,與母親相擁而泣。

這次他找到了自己的快樂了,他知道努力工作,抵還債務,並讓母親安心,是自己的快樂。

旁人讚他成熟, 他說這只是本份。

少年終究長大了。

的確,人總會犯下不少的錯誤,但哪怕錯誤再大,只要懂得悔改,哪怕改變得再少,但不積跬步,何以至千里;不積小流,又何以成江海。即使是極微少的一件事也能帶你至千里,走向聖人的道路。

道俠行  喇沙書院  1G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