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201220_s

深刻的啟示

有一天,我看見別人騎單車,而勾起了一段回憶。

當時,我覺得別人騎單車很帥,所以我也想學。於是,我便向媽媽請求,讓她買一輛單車給我,然後教我騎單車。

買來單車的那天,我欣喜若狂,迫不及待地讓媽媽教我。媽媽先讓我騎上單車,我一不小心就摔倒了,媽媽趕緊問我有沒有事,我笑著對她說,只是破了點皮,沒事的。媽媽才放心了。接著,媽媽又扶著我坐上單車,再教我先把腳踏在腳踏板上,腳掌用力往前一蹬,可是我沒有掌握好平衡,又摔倒了。我對媽媽說:「我不練了,這項技能太難,我根本學不會!」媽媽沉默了。

過了一會,媽媽安慰我說:「做一件事要堅持,不能半途而廢,有句話說得好,『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對不對?」我聽到媽媽的安慰,燃燒起了信心,按照媽媽的辦法,先騎上單車,然後往前踏,之後媽媽慢慢放開手,我就學會了騎單車。

學會之後,我心想:原來學會一項新技能是很容易的,只要堅持到底,就一定會成功。從騎單車這件事情,我領悟到做事一定要堅持,不能半途而廢。

許晶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   5C 


清潔工人,我感謝你!

我們的香港多麼美麗啊 !但你可知道,我們的城市為甚麼那麼美麗嗎?因為這都是清潔工人的功勞。我要感謝的人就是清潔工人。

回想起2018年颱風山竹來襲,導致交通癱瘓,沒有人能夠上班。而我家的樓層走道外,則堆滿了垃圾,更發出一股臭味,令我差點窒息。幸好,颱風過後,清潔工人立刻前來把門外的垃圾清走,令樓層的氣味頓時回復清新。這麼惡劣的氣味,他們都能忍受,我真佩服他們 !

不管夏天多熱,冬天多冷,每位清潔工人都盡責地謹守崗位,把香港清潔得乾乾淨淨。

清潔工人,你們真偉大啊 !我要感謝你們 !我也會努力保持環境清潔,為香港出一分力 !

歐家瑜   彩雲聖若瑟小學   4A


我最敬佩的中國歷史人物—孔子

我最敬佩的中國歷史人物是我國著名教師-孔子。孔子是春秋時代的人,生於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一生抱著「克己復禮」的宏願。

孔子小時候,母親只打算教他那拐腳的哥哥,沒打算教他。但孔子在每次媽媽教哥哥的時候,都湊過去聽。媽媽看孔子一向好學,就決定讓孔子和哥哥一起學習。

孔子長大後,成為了一位有學問的老師,他有教無類。但孔子還在學習。有一次,他的學生問:「老師,你為何還要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們應該取長補短。」

孔子教導我們要虛心學習。我最敬佩的人就是孔子。

許恩綺   天主教佑華小學   5A


表哥,那一次我不是故意的

表哥,那一次我不是故意弄壞你的遊戲機。

星期天,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去姑媽家裡作客。晚餐是我最喜歡的燒烤美食,我很興奮,興奮得手舞足蹈。

到了姑媽家裡的時候,才知道表哥不在家裡。因為他去了參加同學的生日會,我感到有點失落,只好趴在沙發上,托著腮。姑媽看到我這麼沒精打采的樣子,便拿了表哥的遊戲機給我玩。

於是,我獨自一個人玩了一小時。突然門鈴響了,我知道是表哥回來了,便馬上衝去開門,可一不小心便把遊戲機摔到在地上,嚇得我目瞪口呆。我心想:「不好了!這遊戲機是表哥最喜歡的,現在摔壞了,怎麼辦?」表哥看到後,不但沒有駡我,而且還安慰我說:「不要害怕,它本身已經是有一點兒壞了,我正想買過一部新的。」這時爸爸聽到了,對表哥說:「在你下個月生日的時候,就讓我和表弟送一部新的遊戲機給你吧!」

我和表哥聽到爸爸的話後,臉上立即掛上了笑容。表哥很快便會有新的遊戲機了,而我也不會再那麼內疚了,不過我學會了以後做事一定要小心謹慎,不會再粗心大意了。 

黎永浩   坪石天主教小學   6C


新成員

五月的時候,我家中多了一位新成員—栗子。

栗子其實是一隻貓,因為牠的毛髮是棕色和黑色的,給人的感覺就像是真的栗子一樣,所以這名字就「誕生」了!

栗子十分好奇,有事沒事總是會來嗅嗅我們的衣服、碰碰廁紙、跳進濕濕的浴缸瞧瞧……因此,我們經常叫牠做「八卦妹」。

此外,栗子饞嘴得很。我們在桌上吃東西的時候,牠就會跳上桌子上,用鼻子嗅我們的食物,牠還會用可愛的小舌頭舔一下飲料,嘗一嘗它們的味道。

我十分感謝栗子為我的家庭帶來歡笑,我一定會好好疼愛牠的。

李芷穎   深井天主教小學   5B


給值得同情的人一封信

親愛的力克先生:

你好嗎?

你是我的榜樣!雖然你出生時不幸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但你也樂觀地生活下去。你不像某些人一樣,他們就因為失敗、壓力或一點小小的挫折,就自暴自棄,有些甚至吸毒,有犯法的,也有選擇自殺的,而跟你相比,那真是恰恰相反!就因為你那樂觀的態度,大部份人都值得向你學習。

我十分同情你。因為別人奇異的目光而沮喪,不論老師,還是同學,都在嘲笑你,使你不能每天在校園裡開開心心上課,導致你想自尋短見,將自己淹死在浴缸裡,幸好你想到你的家人。如果你死後,你的爸媽會在你的墳墓邊哭泣,七歲的弟弟亞倫也在哭,他們都會嗟怨說是他們的錯,他們應該為你做更多。你無法忍受他們的終身悔恨,他們會覺得應該為你的死而負責。你覺得這樣太自私了,所以你又翻過身來,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說:「我不能這樣!」

你的日常生活想必也不是很方便。你用你的腳代替雙手來吃飯,而我卻能輕而易舉便捧起飯碗,你走路時要坐輪椅,而我卻能行動自如;你穿衣服時需要幫助,而我卻能一瞬間便換好衣服。

你讓我學會了知足和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你還到世界各地宣揚積極的信息,不要因為無法克服的困難而自我放棄,所以世界各地的人都會被你那頑強的生命力打動,也包括我!

祝 身體健康

敬佩你的人

陳小勝上

十月十九日

陳小勝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   6D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