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01220_s

(本報專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學校停課,同學享受不到聖誕聯歡會、校內報佳音……但聖誕節仍是見證基督大愛的日子,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座落東莞街的油蔴地天主教小學、以及德蘭中學三校學生,一起籌集糧食物資,為油尖旺區的基層人士帶來溫暖。

「我想送給他們溫暖。」油蔴地天主教小學學生黃希文,此前跟隨學校參加聖誕節Pizza Party,派飯予有需要的長者, 「一張桌子圍著四、五位公公婆婆,我加入與他們聊天,又表演唱聖誕歌 。」

希文在旺角的天橋、隧道看到很多露宿者,「他們冬天也只穿著短袖、沒有被子。」即使是參加Pizza Party的長者,當中有的也只穿著單薄的長袖上衣,所以希文這次捐贈午餐肉及魚罐頭,「希望保質期長、方便食用的罐頭,能給窮人、露宿者一點溫暖。」

今年學校要跟隨防疫指引,縮細活動規模,但仍於11月底收集物資,讓學生一起關心有需要人士。即使12月2日起學校暫停面授課堂,仍有學生家長回校捐出物資。

吳子謙便於12月初,請媽媽把兩包餅乾送回學校。子謙認為油尖旺區有很多窮人,「每當走過天橋,會看到很多穿著單薄的乞丐,很可憐,我便會問媽媽拿零錢,放在他們面前。」子謙在幼稚園時,父母會在聖誕節, 買一包大糖果,帶著他到尖沙咀的街頭, 派糖果給小朋友,並對他們說:「Merry Christmas!」今年,雖然要防疫而減少活動,但他同樣有透過捐贈物資,與有需要人士分享。

幫助窮人 與耶穌一起

這次收集到的物品包括獨立包裝飲品、餅乾、粉麫、米、食油等,而物資皆需是全新、完整,並至少有半年食用限期。

德蘭中學校長葉妙顏指出,校友亦有參與這次活動,亦有公司為禮物包送出消毒搓手液和口罩。

油天(海泓道)校長陳淑儀便曾在收集箱中看見幾包薯片、幾盒玩具,顯示「小朋友願意與人分享自己所愛」。

油天(海泓道)的教友學生張珈晴便把喜愛的餅乾及杯麫捐出。她說雖然今年聖誕節不能外遊, 但同樣感到開心,因為在服務當中便是與耶穌在一起,「耶穌說過,在幫助窮人時,就是在幫他。」

另一學生郭綽元平日也會參加校內的愛德服務,有時(隨家人)行街時遇見露宿者,寧願自己省下買零食的錢,也會送出金錢,「我一星期有30 元零用錢,試過捐出20元給他們。」

香港人較被動  藉活動鼓勵幫助窮人

為鼓勵同學參加這次活動,德蘭中學的學生會便在早會廣播中努力宣傳。

學生會幹事張曉欣在廣播中與同學分享了電影的一幕:「美國空軍會在聖誕節空運物資到群島, 空投給當地的居民。」她也期望同學能在聖誕節為別人多出一分力。她說香港人比較被動,希望藉著這愛心行動,能給同學一個機會,主動的去幫助有需要人士。

中五學生楊希宜,從家中找出物資,捐出來與人分享。她試過到油尖旺區的唐樓探訪獨居婆婆, 「家中的牆發霉,雪櫃裡只有幾瓶飲品,與一些水果,沒有太多食物,但她仍然慷慨問我們要不要食物。」楊希宜感到心酸又感動, 希望今次的捐贈活動,能幫助有需要人士。

慶賀堂區50周年

本次活動由三校與聖保祿堂合作,油天校長余佩琴說,也是慶祝堂區50周年。

余校長說,除了籌集物資,學生、家長原訂會到油蔴地天主教小學包裝物資,並於12月22日在校派給油尖旺區的基層。但近日疫情嚴峻,主辦者暫定只會由師生派發約150份禮物,剩餘約180 個禮物包會由其他教會機構轉送基層人士。(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