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b_20201129_s

牧民?牧羊?「牧民助理其實係做啲咩㗎?」回想之前剛踏進校園,一個不斷被學生詢問的問題,在過去一年中時常聽到。 

內心不期然感到苦惱,有一種不知從何說起的感覺,然後我便將自己的工作如數家珍地逐一告訴他們,協助準備學校宗教事務、籌備學校禮儀、訂公教報⋯⋯林林總總全數說了一遍,通常同學都會似懂非懂、神情呆滯地完結了話題。

雖然我剛畢業就投身牧民工作,理應與學生的年紀接近,容易打成一片,但初來報到的我,也難免有點緊張,我經常想起堂區神父如何接觸青年,用甚麼方式與學生打開話匣子,在開始時不太自在,但感謝天主的幫助,給予我信心和力量去跟青年接觸,嘗試突破自己,使我可以漸漸地融入學生之中。

對我而言,擔任牧民助理是天主給予我的重任,我經常都在想天主究竟想我在學校裡做到甚麼,我自己也很迷惘,也擔憂自己的能力不足,總是在想如何善用天主給我的職責,讓學生因而認識基督,而非在學六年,卻對信仰一無所知。但我也很明白,是很難在校園中無緣無故地「講耶穌」,反而是需要時間跟學生建立關係,可能在分享生活時才夾雜到少許信仰的元素。

我覺得青年牧民是一項「揼石仔」工作,可能在當刻未必看到成效,但假以時日,不斷去接觸他們,或許有朝一日能使耶穌基督在他們內心札根。

回到最開始的問題,我到現在都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但慢慢反思這其實是一個傳揚信仰的好機會,學生有興趣去了解和認識我的工作,可以是一個渠道去讓學生開始接觸信仰。只願天主利用我這個小小的助理, 協助善牧耶穌,牧養祂的羊群。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