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_20201122_s
正能量的說話

說話可以鼓勵他人,可以讓人重拾信心,可以讓人樂以忘憂;說話也可以令人憤怒,可以誘發仇恨,可以催毀前途,可以很可怕!然而,又有多少人愛說「正能量」的說話呢? 

有不少人喜歡論斷別人,不錯,缺點無疑是比優點更能吸引人的眼球,更令人難忘。例如某某人的醜聞,誰不會八卦想多知道一點呢?即使是未有證實的傳聞,很多人都愛加油添醋,以滿足自己弄嘴弄舌之欲。更有些人的嗜好是搬弄是非,弄不清楚或者是無中生有的事情,都愛扮作光明的天使去批評別人,一逞口舌之快,他們的確是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唉!古人說:「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你可曾想想:不負責任的說話和行為是多麼的醜陋,多麽的令人髮指呢!

歷史告誡我們讒言害人不淺。春秋戰國時期,龐涓自知才能和學識都低於孫臏,他因妒成恨,陷害自己的同窗,向魏王搬弄是非,害得孫臏慘受牢獄和皮肉之苦!險些白白把一個人才徹底埋沒了!唐代李林甫是善言、善辯的人,可惜他「口蜜腹劍」,由於他非常在意自己在朝廷上的地位,因此不斷排除異己,錯用自己的口才,令開元盛世陷入亂局;經過八年慘烈的安史之亂後,唐朝就此一蹶不振。近年有不少有關輕生的新聞,不少當事人都是因為抵受不了惡意言論而走上絕路!喜歡說壞話的人,不管是甚麼原因,都反映了說話者的卑劣行為!

相反,正能量的說話能造就別人,令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美國失明歌手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少年時,有一次老師請他聽聲辨位,找回了從實驗室逃走的老鼠。這位老師對史提夫的讚賞,開啟了他嶄新的人生,使他成為舉世著名的失明歌手、作曲家、音樂製作人。教育心理學家亦指出如果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不斷體驗從長輩語言中傳達的積極評價,小朋友就比較能夠養成樂觀積極的個性,長期對小孩說負面的說話便會培養出他們消極的個性。真誠的讚美,可能勝過一萬次嚴厲的責備,所以當小孩獲得長輩的讚許或認同時,都會感到很鼓舞,或許只是僅僅一次,也會讓他幡然醒悟,找到了奮發的目標。

作為一個職場失意的人,經常被老闆批評和嫌棄,被伙伴排斥,到處碰壁,覺得自己無用,便會對自己失去信心。如果有人對他說:「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只要肯努力,便總有成功的一天。」我深信給予他適當的正能量,他必定很「有用」。充滿正能量的說話就像一盞明燈,能照亮前路,讓人重拾希望,重拾對工作的熱情,並且讓人享受努力的過程和成果。正能量的說話能讓人從黑暗走向光明,讓人更喜樂;為何你要壞心腸,老是澆冷水呢? 

不論參加甚麼比賽,或是處理一些工作,很多人都希望聽到鼓勵的說話。比賽前期,來自隊友、同伴或自己的鼓勵,都能紓緩不安的情緒,提升信心。比賽時,那一句普通不過的「加油!」便會讓你感到興奮,讓你更加盡力。比賽結束後,他人的讚許會讓你更肯定自己,更清楚自己的目標;即使失敗了,別人的鼓勵或安慰也會減少你的不快,讓你知道你並不孤單,讓你重燃鬥志!

積極向上的人,會感染你努力前進;樂觀的人,能改變你那負面的心態;正能量的說話,能利己利人;正能量的人,也會給予你正能量。「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朋友:人人都需要正能量,嘴巴多發送正能量吧! 

曾瑋楠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6A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