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110918

我和樹林已是一對熟悉的好友。無論是欣欣向榮的春天、晴空萬里的夏天、金風送爽的秋天,或是大雪紛飛的冬天,我和她都是那樣有緣。

初搬到小屋時,正是一個鳥語花香的春日,樹林一片青葱,百花爭妍,鶯歌燕舞。我目睹這萬紫千紅的樹林,忍不住擁進大地的懷抱。一陣柔柔的東風吹過,撫摸著我烏黑的長髮。鳥兒吱吱喳喳為樹林演奏,蜜蜂嗡嗡地為花叢歌唱。綠草如茵的樹林就是溫柔的母親,花叢則是貌美的少女。踏入六月,就是炎炎夏日,四面八方都果實纍纍,是大自然給我準備的嗎?我津津有味地在大自然的大傘下,品嘗著鮮果,既甜又酸的呢!是果實姊姊也能體會我的心意,造出鮮甜的果實?是泥土公公也能明白我的思想,養出可愛的果實?忽然,頑皮的雲弟弟捉弄大地,下起傾盆大雨。可是大地一點也不怒,因為雨水使他肥沃健康。此時,蜻蜓出來繁殖,蝌蚪在水中集合,蝸牛退回自己的「居所」。我不怕弄髒裙子,跑出去欣賞大雨合唱團表演。「嘩啦啦、叮叮咚咚、淅瀝淅瀝!」女高音、男中音、童高音都合唱起來。

樹姊姊染了頭髮,有的金黃色,有的橘黃色,有的鮮紅色。原來已是落葉的季節 —— 秋季。雖然她的頭髮快要掉光了,但她說過,白雪將會給她戴上白茫茫的假髮。我每天在換上秋裝的草地上野餐,等待冬姊姊的來臨。漸漸地,天氣轉冷了,下起漫天大雪,百花凋零,死氣沉沉。可是仔細一看,皚皚白雪的園子中,竟然長滿紅艷艷的草莓。湖泊全結了冰,彷彿一面鏡子。小草也結了冰,踏上去「嚓嚓」聲的,十分悅耳。

兩個月過去了,突然冰湖上小魚探出頭來,好奇地看了四圍萬象更新的景物,草地換上一身綠衣裳,樹木長了一把綠頭髮。松鼠們議論紛紛,兔子們有說有笑。你知道為甚麼嗎?原來牠們有了一批活潑可愛的小孩。

樹林啊!你給我那麼多的歡樂,那麼多的驚喜,那麼多的回憶!我不禁由衷地稱讚你,感謝你!


 
陳咲翔     聖諾撒聖家學校     六B
 
 
咲翔同學這篇文章寫得熱鬧、樂觀而充滿了生命力。

文章的前部份,令人產生一種感覺:形容詞、成語太多,手法上,「擬人化」似乎也未見新鮮。但讀下去,不禁驚喜起來。

作者寫秋季轉為冬季,樹木顏色的轉變很特別:「她的頭髮快要掉光了,但她說過,白雪將會給她戴上白茫茫的假髮」。在擬人化方面,摻入了自己的寫作特色。我尤其喜歡在季節的交替中,融合了生命的孕育和傳承,例如寫到蜻蜓繁殖、兔子生小孩等,好一派熱鬧的景象與樂觀的情緒啊。某些細節,文章都注意到了。例如下雨的聲音、小草結冰時踏上去的聲音,白皚皚的大雪和紅艷艷的草莓,兩者的顏色形成強烈的對比等。這些細節使短短的文章有了音響、色彩和動感。

普通的寫景抒情文章能寫得這麼「陽光」、樂觀,洋溢著開朗個性和活潑的生命力,很不容易。陳同學,請繼續努力。
 


香港兒童文藝協會會長  黃東濤(東瑞)
佳作點評,由兒童文學創作比賽資深評判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