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01108_s

「J u d g e s r e a d y . Skippers ready. Set. Beep!」花式跳繩運動員聽到大會號令,便立即全力以赴,在幾十秒至幾分鐘賽事上盡展所長。花式跳繩港隊運動員、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彩天)中六生關智勤說,每次比賽的付出,是背後不斷鍛鍊而成,花式跳繩也培養了他堅毅不屈的精神。

去年7月,關智勤代表香港出席在泰國舉行的亞洲跳繩錦標賽,在14-17歲組別的30秒速度跳和3分鐘速度跳兩項賽事中,他獲得冠軍,他亦因而於去年當選為「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之一。

關智勤由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花式跳繩,小六起參賽,升上彩天後,校方鼓勵他繼續在這體育項目上發展,兩年前他加入花式跳繩香港隊。他說目前每週有三次密集訓練,練習基本功夫, 也鍛鍊體能,「大腿鍛鍊很重要,因為參與速度跳項目時,要在短時間內跳出最多次數。每次練習後雙腿也酸軟」。

此外,彩天近年在「其他學習經歷」引入花式跳繩項目,分別於2016學年成立花式跳繩學會,2017學年設花式跳繩隊。負責統籌其他學習經歷的申錦耀老師說,「學校重視學生所長,見到智勤在花式跳繩的潛能便加以支援。也由他帶領師弟認識這運動」。

花式跳繩學會1號會員 協助教授師弟技術

花式跳繩學會的第一名成員,就是關智勤,他要在學會內帶領學弟,協助教練發掘具潛質的同學加入跳繩隊參賽,智勤說: 「我會教授花式跳繩的基本動作:開合跳、前合跳、交叉跳等,訓練同學的協調能力, 師弟也時常要求我示範高難度動作,我也盡量滿足他們」。

學生為體育全力以赴,校方也嘉許參賽獲獎的學生,包括送出獎學金,以作表揚。關智勤感謝校方的肯定,又說獎學金能幫補他購買訓練裝備,「密集的跳躍動作令鞋底容易磨損,要經常換新鞋。而跳花式跳繩需要一對薄鞋底而輕巧的運動鞋,一對往往也花費一千元以上。」

花式跳繩培養他毅力,早年他應付學業和培訓外,也要照顧幼弟,當要外出接受訓練的日子,晚上回家時已近半夜;繁忙的生活反而教他學會分配時間,並設立目標,平衡學習與運動。

校舍雖小 運動員人才輩出

「懷著希望,迎接救贖;培育同學,救援他人」是該校校訓「望、救」的精神,校長何家欣希望學生藉著運動體驗這使命。這所位處彩虹邨的校舍佔地3040平方米,相比其他一般新校舍6000平方米,細了一半。學生平日要在彩虹邨停車場頂樓的公共運動空間上體育課。

然而創校55年來,學校培育過不少運動精英:100米及4X100 米的紀錄保持者徐志豪、前香港跳遠紀錄保持者陳家超、前香港標槍紀錄保持者于子猇、香港首位賽艇世界盃獎牌得主關騏昌等。

體育科主任陳健成老師說,校舍雖小,也不影響教師發掘學生體藝的潛能, 例如學校剛於新學年增設運動科學實驗室,為學生提供體能鍛鍊及其他運動科學的訓練,他笑說老師租場經驗豐富,只為了讓學生得到完善的訓練環境。(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