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_20201108_s

學騎自行車

涼風習習,天色艷麗,正是逛公園的好時光。那年小小的我被身材高大的爸爸牽著在小徑上散步,耳邊時不時傳來「叮鈴,叮鈴」的聲音,我好奇地四處張望,飛快的身影,原來是在騎自行車的大哥哥們…… 

大哥哥們的身姿颯爽,令我對騎自行車產生了無窮的興趣,於是我便跟父母說想學騎自行車,而在這輕快的話語背後,無盡的爬起又跌下是我意想不到的考驗。

為了防止我連車帶人跌倒在地上,媽媽綁了一個扁擔在自行車後座,之後她便放手,要我自己與自行車好好溝通,好好學習。我鼓起勇氣開始第一次嘗試,我雙手緊握兩邊手柄,在蹬下腳踏板的同時,我的心也跟著緊繃起來,可還沒過半秒,手柄就像脫韁的的駿馬,四處奔走搖晃,因為控制不了平衡,狼狽的我也吃了不少苦頭,真的很想放棄。當時僅小學三年級的我,因被無數次的失敗打擊,哭著臉拖著自行車回家,把車子還給媽媽。自此以後,我害怕騎自行車,害怕自討苦吃!直至爺爺給我換了一個更小、更有安全感的自行車,我又再一次蹬上挑戰之旅。

爺爺健壯的身影,包裹著膽小的我,他用雙手扶著車頭手柄及車尾,使我可以很平穩地學習腳踏。爺爺的保駕護航給了我無限的支持,當我被爺爺鬆開手的那一刻,「平衡」就像從天而降般令我立刻掌握了, 讓我學懂騎自行車了!令我感到非常高興! 

現在住在城市,沒有甚麼好地方可讓我經常騎車,可是每當我踏上自行車的那一刻,一種不由自主的力量推著我踏下去,令我十分享受騎自行車,我想那種微妙的感覺應是源於爺爺悉心的教導和愛護。所謂「萬事開頭難」,只要鼓起勇氣嘗試,一定能邁向成功的。而得到別人的鼓勵和支持,更能令人做起事來事半功倍! 

黄文婷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5B 


掌握時間

在疫情的影響下,我一直以來的學習模式改變了,從上課、做功課、收拾書包、上學以至與同學相處,都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停課時,我大部份的時間都留家中, 功課做完不用收拾書包,不再每日來回學校,我的時間好像多了許多。

然而我有好好利用時間嗎?答案是沒有。有一次,爸爸媽媽為我準備開學的東西時,鄭重地告訴我,覺得我未懂得把握時間,盡一個學生的本分、一個社會公民的責任。又覺得我仍然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只顧做自己喜愛的事,對外界漠不關心,只有在上課時才「學習」。他們說世界上有三種人:先知先覺、後知後覺和不知不覺,而我仍在不知不覺中耗費光陰,尤其是當大家的生活都好像因為疫情而停滯,但有部份人卻沒有停下腳步增值自己。

他們想我明白耽誤於逸樂會影響日後的個人成長,例如缺乏上進心等。雖然此刻我不是完全理解他們的話,但如果讓我回到停課的日子,我會嘗試多撥時間放在閱讀上,例如新的教科書、新聞、課外書;增加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多聊天,除了吃喝玩樂,可以多聊社會議題或我感興趣的話題,如新科技等,嘗試在無人督促的情況下,好好把握和利用自己的時間,必有助個人成長! 

王建皓 香港鄧鏡波書院 1B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