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01101_s

為了讓學生認識魏晉南北朝的水陸武備的課題,可以去到幾盡?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中史科教師陳嘉雯便帶學生到馬術學校,讓學生從騎馬活動中跳進秦漢至唐朝戰馬裝備的歷史知識中,她又邀請學生製作戰馬紙版模型,形象化地教學,以提升學生對歷史的興趣,拉近對歷史的距離感。

有參與活動的中六生葉芷茵說,早上先認識歷代的戰馬裝備,下午到騎術學校騎馬,在嘗試舉起馬鞍感受重量時,她會想像古代打仗時的情景,「馬鞍非常之重,重過一包十公斤的米。當馬匹穿上整副裝備時,重量更難以想像。戰爭短則數個月,長至三至四年,可以想像士兵的辛苦」。

另一中六生羅曉彤上學年應陳老師邀請,製作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一個戰馬紙版模型。她說, 事前要搜集戰馬資料,再找合適的材料,又請修讀視藝科的同學畫出模型外觀,「過程中要向同學講解馬匹裝備的特徵,解釋它們的功用,為求把戰馬的模樣再現眼前」。見到製成品時她深感滿足,也因而更認識當時的水陸武備。

學生參與製作教材 燃起對中國歷史興趣

陳嘉雯老師認為讓學生跳出課室的體驗學習,富有趣味性,教導歷史時更不限課程內容。她以戰馬裝備的教學為例,課程只提及魏晉南北朝時期,而活動會把馬匹裝備由秦漢講至唐朝,會對中國馬備歷史有更廣及宏觀的認識。

葉芷茵說,中三時中史科由陳嘉雯老師任教後,開啟她對中史的興趣,「陳老師以有趣的活動和遊戲教學,我要溫書才懂得玩遊戲,這加深了我對歷史的記憶」。她最深刻的是認識近代史的題材時,本來難以掌握抗日戰爭的史料,「陳老師以桌上遊戲幫助我整理時間線,讓我了解事情的因果關係,使我更易吸收」。 

初中生砌出歷史模型 

2018學年,陳嘉雯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表揚她教學時善用創意,設計出多款歷史遊戲。過去她設計了20多個遊戲, 也和學生合力製作歷史模型,題材涉及不同歷史時期。當中她為使學生深入認識初中課題「鄭和下西洋的概況與影響」,三年前她與十多名初中生製作巨型的「鄭和寶船」,學生製作寶船內貌時,會細緻地展現船內物品,「學生會問:鄭和不是回教徒嗎?為何在他的船上會有媽祖廟?他拜媽祖?我便解釋拜媽祖是中國航海的傳統。」

學生以3D繪圖和立體打印製作「鄭和寶船」模型。船上的設置帶出歷史知識:印度人手持魚網,讓學生知道中國把撒網捕魚技術傳到印度;船上出現非洲人,表達當時朝貢者遠至非洲等。她說,學生製作教材,要先認識鄭和寶船歷史,以及中國古船的結構,再把這些資料化成圖畫呈現眼前,她期望學生從遊戲與合作中彼此學習,過程達致「三高」:高投入、高互動、高能力。(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