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_20201101_s

《戰火摧毀不了的童真》讀後感

本書作者山本美香是一名戰地記者。她親身走到烏干達等戰場採訪新聞,向讀者展示了戰爭殘酷及無情的一面。

最令我感動的是作者的堅毅和勇氣, 她在戰場上工作了十七年之久,卻在一次採訪時,始料未及的被政府軍開槍掃射, 結束了短短四十五年的生命,為報導真相而犧牲性命。她臨終時仍一直緊握著攝影機,拍下了鏡頭對著地面滑落而下的影像,中槍後她也沒有放開攝影機,持續記錄著影像。而這本書,則是她留下的最後著作。

這本書記錄了許許多多的孩子,在他們本應是快快樂樂、天真無邪的年紀,卻失去了本該有的童真。有些孩子被迫持槍,有些孩子親手殺掉自己的家人,亦有些孩子為自己在戰場上殺了很多人而沾沾自喜,由此種種都不是他們應該承受的。大人的戰爭及罪過為甚麼要扯上無辜的孩子呢?戰爭並非孩子挑起,卻要孩子背負重擔甚至罪孽。其中一有個片段是孩子持槍殺害自己的家人,我始終無法釋懷,亦無法理解,為何要要求孩子做這種喪盡天良的事?難道游擊隊的的心是鐵造的?幸好,有些孩子幸運地被送到了保護中心, 得以逃過一劫,有些孩子甚至可以和家人團聚,令我甚感欣慰。

這本書除了記述孩子的故事外,也會描述女性的故事。在戰爭結束後,人們卻因埋藏各地的地雷而感到恐懼。在除雷行動中,大部份接受過外國隊員訓練的科索沃義工都是女性。她們明知道這項工作危險,卻為了孩子們的未來全力以赴幫忙除雷,就算冒著生命危險也沒有退縮。母性的光輝是不可磨滅的! 

這本書可以令大家更清楚了解戰爭的禍害,讓大家多點關心戰爭問題,向和平邁出一步!  

葉灃瑩   天主教新民書院   中4B 


窗外的風光 

 

雪白的被單,白皚皚的牆壁,窗外白得讓人睜不開眼的雪地,年復一年地出現在我眼前,好像時刻在提醒我, 要保持白雪一樣純潔、平靜的心。病房的窗,能看到遠處的學校,所以我讓媽媽給我帶來望遠鏡,好使我能夠知道,上學究竟是怎麼的一回事。 

雪中的小學為「學校」增添了神秘感,整所學校就像被一幅雪蠶絲的絲綢蓋著,更顯其神秘優雅。如果媽媽給我穿的衣服也是同樣的料子,我就不會經常嚷著不穿外衣了。學校的學生們也不穿太多的外衣,厚厚的積雪和連連的大雪都無礙他們在操場嬉戲。當然,穿著笨重的大褸怎能在操場上奔跑呢?其實,我不想穿大褸,因為我也想像他們一樣,在廣闊的大地上,與其他小朋友一起跑跑跳跳。可惜,媽媽總不讓我這樣做,說甚麼天氣太冷容易著涼。現在雖然是冷,我又生了病,可是隔壁病房的小男孩也可以到處亂跑,難道因為我是個女生,就不能玩耍?可是人家學校亦有男有女吧!學生們歡樂的聲音似乎在我耳邊響個不停。

去年春節的時候,學校舉行了迎春大會,學校由一個雪白的美人,變成被裝扮得喜慶十足的新娘子,學校熱鬧非常。可惜快樂的時間並不是永恆,春節過後就是假期, 剩下只有一兩棵梅花樹,孤芳自賞。想著想著,彷彿有一股梅花的清香從遠處飄過來,芬芳又不失清雅。

夏天耀眼的黃金琥珀照耀著學校的孩子,天氣太熱了,孩子們都在樹蔭下一邊乘涼,邊吃著看起來十分棒的——媽媽說那叫「冰棒」。我曾經哀求過媽媽讓我試試那些「冰棒」是甚麼味道,看樣子,一定是又冰又甜的。但媽媽總是搬出不同的藉口拒絕,我亦無可奈何。

我曾經在媽媽帶來的書上看到海灘。印象中,我好像到過海灘,大海冰涼冰涼的,還有一股鹹鹹苦苦的味道, 藍寶石般的大海,令人心曠神怡。但後來好像又發生了一些事,我就回到了這個病榻,沒有再到過海邊去了…… 

這幾天我覺得愈來愈難受了,媽媽的哭泣聲一陣一陣地從門外傳來。看來,我的心,真的要像這場突如其來的白雪般,慢慢平靜下來…… 

黃裕晴   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   中5D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