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01101_s

(本報專題)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小學部)四位小六學生,參與「瑪利諾日」慶祝活動後,你一言我一語地談到歷年瑪利諾日的甜品:「去年午飯後有啫喱吃啊!」「也吃過草餅!」「今年疫情沒甜品吃了⋯⋯」,本年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校內不供應甜品,校長吳偉文安慰學生說:「今年沒有甜品慶祝,明年雙份!」

四年前起,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中學部和小學部),於每年教區「傳教節」的前一個星期五慶祝「瑪利諾日」(本年是10月16日)。

學生被甜品吸引,校方便借此讓他們在輕鬆的氣氛下認識瑪利諾會的歷史和傳教精神。

「傳教離我們很遠嗎?小學生如何去傳教?只要在生活中記下傳教神父服務弱小的精神,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傳教」,吳校長勉勵學生說。

活動中校方也讓學生明白學校背後的故事——1918年,第一批來華傳教的瑪利諾神父到廣東省陽江巿傳教;1950年代大批難民來港,在港的瑪利諾神父和修女為這批新來港者提供教育、醫療等服務,其中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於1957年創校,座落深水埗木屋區,為清貧兒童提供教育服務。 

問答比賽帶出修會歷史

在每年瑪利諾日,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小學部)也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便服日籌款、修會歷史問答比賽、飯後甜品等環節。

小六生鄭杰恆記得三年前參加問答比賽獲得擦膠小禮物,「那年問及瑪利諾會的創會歷史,我是教友,對傳教神父的事很感興趣,便踴躍參與」。另一位學生馮心悅說: 「校園電視台也會播放問答比賽的資料,每次播放也會留心聆聽。」

宗教科科主任李佩恩老師指出,每年的修會歷史問答比賽也吸引數百學生參與,去年介紹瑪利諾會創辦人之一普瑞斯神父(T. F. Price),本年介紹修會另一創辦人華爾實神父(J. A. Walsh)。

吳校長說,在瑪利諾日舉辦便服日籌款,因為「學生穿校服時是代表學校,換上便服後則要在生活裡實踐瑪利諾會照顧貧弱的精神。在這天籌款,是要提醒學生以行動去傳福音和關愛貧窮。」

穿上便服履行瑪利諾精神

本年的便服日亦特別為香港教區籌募建堂及發展籌款,共得72, 000港元,當天除了服務生穿上校服外,全校學生也穿上便服。

事實上,校方也從不同渠道去培養學生樂善好施的精神,每年的四旬期運動,全校學生也響應: 籌款、行克己、履行愛主愛人好行為,近年學校在這運動中更獲最高級別的愛心獎座。李佩恩指出, 「我們關心的不只是瑪利諾會,教會的事也要關懷」。(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