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_20201018new_s

祖母的難忘時刻

有一天傍晚,我牽著祖母佈滿著橫豎不一的皺紋的手在小公園散步。走了一會兒,祖母說累了,我倆便走到小涼亭歇歇。正當祖母剛要彎腰坐下時,一條幾乎褪了色且陳舊得變了形的小手帕掉落在地上。祖母小心翼翼的撿起來並放在自己的大腿上,視如珍寶般的摸著那條手帕……祖母嘴角微微上揚,眯著眼向著夕陽說: 「這條小手帕呀,是很久很久之前你祖父送給我的!這是很特別的禮物呢……」原來祖母年輕時有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

祖母說:「那時候你爸爸和叔叔還小,還未入學讀書,我不知染了甚麼怪病,忽然雙腳腫脹,走路也十分吃力,全家上下的開支只能靠你祖父耕菜田賺錢。你祖父交菜給合作社, 收入非常微薄;合作社有時會派白米、麪粉或麪條,但幫助十分有限; 有時菜價太賤,我們交出的菜全都要『倒海』,那就沒有收入了!生活是十分艱苦!你祖父節衣縮食,經常騎單車載著我四處尋醫,為此我也十分自責,我曾一度勸他跟我離婚,因為我實在不想連累他。但每每提及此事都會被你祖父痛駡一頓。你祖父為了鼓勵我,買了這一條小手帕給我,在那手帕的一角繡了一對小鴛鴦,他希望和我永遠是『一對』的!……那時的家境清貧,買甚麼東西都要省著用,但一家人同舟共濟,日子總算是苦中有甜。後來磕磕碰碰的,不知不覺雙腳好起來,你的爸爸和叔叔也漸漸長大了,香港的經濟環境也改善了,日子才漸漸好起來了。」

說畢,祖母再一次把視線落在那條小手帕上,這時夕陽早已把手帕鑲了一層薄金,令它顯得格外的珍貴, 而它也真的是無價寶! 

我再次牽著祖母的手踏上歸途, 在歸家的途中,我明白到那條小手帕的可貴,它不僅象徵著祖父對祖母的愛,還象徵著祖母與祖父曾經歷過的艱苦歲月。四、五十年代的香港,很多人都要捱窮,但他們克勤克儉、努力拚博的精神,實在很值得我們學習! 

陳澤莉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中6B


深水埗 

晨曦初露,為深水埗鍍上一層金光,鴨寮街上老早就聚了一堆又一堆的人,逛著、買著;一件件二手舊物彷彿被重賜生命似的,笑說被上任主人當成的垃圾,卻成了新主人手中的寶。

上午九時多,街上中、老年人愈來愈多, 吵吵鬧鬧的, 好不熱鬧。地攤上凌凌亂亂的老貨舊物,賺不了十幾塊錢, 可老人臉上樂透了,賺這幾塊小錢像是老人仍然在世的惟一樂趣。遠處傳來一聲「走鬼」,場面就更哄動了:食環署的執法人員慢步前來,老人趕緊離去,動與靜之間,就像一幅浮世繪,訴說著種種人生百態。

日上三竿,艷陽似火,鴨寮街的攤販子陸續營業,人流如潮,各種新式電器叫人目不暇給。燈光放熱,加上烈日如火,街道彷彿成了炎熱的爐子,人們被烤灼其中,苦不堪言。

我急急躲進黃金商場, 剎那間,我到了另一個世界:五光十色的櫥窗中,都是最先進的電腦設備,甚麼新穎、奇特的電腦產品都有,加上空調傳來的冰冷感,令我彷彿到了未來世界一樣; 跟一街之隔的南昌街、桂林街形成鮮明的對比。

步出黃金商場, 已是華燈初上,街道早已被各式各樣的霓虹燈照遍了。下班的人們,潮水般從港鐵站湧出, 街道兩旁的食店早就坐滿了,大家都在細味小炒美食,而我卻在細味深水埗獨有的風情。

繁華與貧困、先進與落後、冰冷與炎熱的種種對比,就是我看到的深水埗;就是包羅萬象,蘊含了中國人的包容處世之道。

何天皓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  中3A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