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01004_s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學生蘇穎嵐與來自中國內地、土耳其、印度及加拿大的高中生, 為視障友人設計智能拐杖,好幫助他改善生活質素,因而組成「AI盲人拐杖」設計團隊,把智能拐杖設計成為視障人士的引路明燈,營造無障礙環境。

現就讀中五的蘇穎嵐說,產品構思來自土耳其隊員的一位視障友人的經驗,「那位視障朋友表示過去也有使用有導航功能的智能拐杖,可是拐杖有一定重量,使用時十分不便。因此燃起我們去設計一款既輕巧又便利視障人士使用的盲人拐杖的心火」。

團隊在設計盲人拐杖時,詳細詢問視障友人的需要,如平日生活面對的障礙,以及現有盲人拐杖的不足等,再設計成「AI盲人拐杖」。

這個由學生組成的團隊,去年參與香港大學與微軟合辦的「STEM教育國際研討會」,以「AI盲人拐杖」的設計獲得「最具創新性獎」。

蘇穎嵐說上智英文書院的校訓是「智仁勇達」,而這次參與STEM活動,也表達出校訓中的「仁」:服務社會的精神。她期望AI盲人拐杖面世後可以改善視障人士的生活。

識別前方障礙物 設平安鐘功能

AI盲人拐杖設有超聲波導航技術,以超聲波偵測障礙物距離,提醒視障人士留意及避開障礙物。拐杖置入類似「平安鐘」的緊急按鈕,當視障使用者遇有意外或拐杖跌落時,可即時把拐杖位置傳送予指定的親友。另外,視障者可透過語音指令,啟動拐扙的聲音導航協助帶路。它亦設日程提示功能, 並加入多國語言,同時亦設有對話功能,即使視障人士外出,也可以感到有人陪伴,有如使用者的私人助理。

AI 盲人拐杖近日得到投資者垂青, 蘇穎嵐與另外三名隊員在投資者協助下,將繼續研發及設計產品。期望明年中推出市面,預計拐杖售價在2000至3000港元間。

蘇穎嵐說,盲人拐杖要輕巧,以減輕視障人士的負擔;市面的盲人電子拐杖多只能偵測下半身的障礙物,團隊研發的則可偵測全身的範圍。

她很興幸能見證有份參與的科研項目製成產品,「學生也可以貢獻社會,這鼓勵我要多嘗試創新科技的研究。」(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