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00927_s

  (本報專題)進入赤柱的聖德蘭幼稚園,便見到寫有「開學了Welcome Back」的壁布板, 上面貼滿由家長挑選;學生最活潑可愛的相片: 全校學生穿上校服,有的手牽著耶穌哥哥或聖母媽媽……版上還印有「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瑪十七4)的聖經句子。各位小朋友, 你們準備好重新上學了沒有? 

幼稚園初班新生陳愷罡( 罡仔) 與升中班的劉森(森森)9月10日,由媽媽帶著返回學校遊校園。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港學生9月下旬才可回校上課,幼稚園於是邀請全校學生,9月開始分小組遊覽校舍:走進課室、音樂室、美藝室、戶外操場等。

回校當天,罡仔起床後便高興地嚷著「今天可以返學!」午飯後他穿上整齊的校服、背上書包、掛上名牌, 與媽媽手牽手前往學校。到了學校,罡仔立即到家庭閣的「廚房」玩「煮飯仔」。他嚴選新鮮食材,把材料落鑊,再用碟子裝好,奉上給媽媽品嚐。之後又走進音樂室,一隻小手拿起波板糖形狀的鼓,另一手仔舉起貌似珍寶珠的鼓棍,與老師和同學一起敲打著樂器。仍未足三歲的罡仔, 期待正式回校學習,認識新同學。

珍惜在學的時光

至於森森,上學年在家學習多個月,9月終於可與媽媽一起回校參觀校園,她同樣很雀躍。進校時她先量體溫、以酒精消毒液搓手,入課室前雙腳先擦擦消毒地毯,然後把自己的相片貼在出席表上報到,之後便放下書包去玩耍。

當這兩名學生的母親接受訪問時,森森又主動奉上「熱茶」招待,還說:「有好多Pizza,(大家)可以慢慢分享!」後來罡仔也前來幫手招呼。

疫情期間未能上學,森森掛念著同學和老師,一直渴望可以回校上學,也祝願染疫的病人早日康復,她說,最想與同學「一起煮飯,替公仔換衫」,也期待到操場玩滑梯和與同學扮演「小食亭」檔主。

森森的媽媽莊綺雯說,女兒當日回校園時,看到課室貼上停課時她製作的長頸鹿作品而感到喜悅。她欣賞遊校園的安排,「可以讓女兒逐步適應校園生活,家長也能了解校園內的衛生措施,在疫情期間能安心地讓子女回校上課」。

罡仔的媽媽巫映紅說:「參觀校舍讓我們認識學校環境外,學校也講解教學方向和課程規劃等,讓我更了解兒子的學習生活。兒子與老師初步見面,能幫助他盡早投入校園生活,適應學習環境。」

分組上課保持距離

為了讓學生盡早適應校園生活,主任黃華萍說,校方會讓學生見老師,領取學習包,為舊生製作「幼兒成長學習檔案」以重溫過去所學。她說,幼兒在成長階段,要先建立關係和安全感,才能安心學習,復課前老師與學生見面,有助學生建立對老師的信任,容易適應學校生活。

校長李月嫦說,學生需要在個人與群體兩方面有所成長,其中在校內有同學陪伴, 在合作中互相學習。

復課初期,幼稚園以「認識我的學校」為主題,進行校園遊蹤,學生與家長在校內尋找不同的校園標誌,以認識學校環境。校方安排家長陪伴子女上課,直到家長安心讓子女在校學習,幼童也投入學習後,家長便不用陪伴上學。

李校長說,學校由9月16日起分組復課,全校66位學生,每課室只容納8名學生,學生均有專用的文具和玩具,例如是訓練幼童小手肌的泥膠、串繩公仔和教具等, 暫停共玩玩具。

面對疫情,聖德蘭幼稚園不少外語學生都跟家人返回原居地,幼稚園今年暫停非本地課程,繼續留校的九位外語學生則轉到本地課程部。李校長說,學校推動兩文三語, 故此不影響外語學生的學習需要。(高) 

復課安全小貼士

復課初期,邀請學生佈置課室,同時也教導學生保持社交距離。

方法 1 在畫紙印上腳印圖案,把圖案剪下來。

老師指導學生,在保持社交距離下,一起商討圖書角可容納的人數,按人數在圖書角外貼上腳印圖案,當腳印圖案放滿鞋子,表示圖書閣已滿額。

方法 2 把繩子穿入飲管中,製作成頸鍊。

學生到「家庭角」玩樂時,把已掛在門外的自製頸鍊戴上,便可入內遊玩。當沒有頸鍊,便要等待使用家庭角的同學離開後才可內進。

製作飲管頸鍊,可訓練學生手眼協調和小手肌的靈活度。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