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5_20200920s

(本報訊)近年天主教伍華中學的中六同學,人手一本《路加福音》,是剛在8 月榮休的劉柏齡校長所送的,他讓老師與同學們讀福音,鼓勵他們實踐福音中關顧貧弱的精神。

「成長經驗讓我知道,社會上有一些非常弱勢的孩子,極需要別人的幫助。」劉柏齡對本報說:「有些學生家中沒有地方溫習,我們就開放學校給他們。」所以,劉校長在2012年接任伍華中學校長後,便聯同堂區與社區持份者,主力關懷新蒲崗區內的基層學生家庭。

談到他的成長經歷,劉柏齡感激教會讓他從一無所有,變得一無所缺:「我出身在深水埗一個非常清貧的家庭裡,靠著寶血會的修女和阿嬤(當時守貞服務教會的婦女),以及堂區神父的幫助而成長,我的奶粉、書簿和文具,都是教會給的。」他說, 教會透過教育和愛德工作扶助區內貧民。他在聖方濟各英文小學畢業後便考入九龍鄧鏡波書院,1987年升讀師範,畢業後便於天主教郭得勝中學任教。

80至90年代,資訊科技迅速發展,劉柏齡1991年在英國修畢資訊科技學位,一心想投入資訊科技界,但當年的郭得勝中學校長勸他繼續當教師去服務青年,他便放棄轉行大計。

他感謝校長給年輕教師機會,讓他在29歲便當上副校長。

每天坐操場陪伴學生 聆聽生活拉近師生距離

服務天主教伍華中學八年,劉柏齡與教師團隊培育學生學業成績以外,也關心學生成長,給他們提供物質上的援助。

例如,他推出學習獎勵計劃,讓學生選擇用積分換取玩具,或師生結隊郊遊,或由他陪伴學生一起砌模型。「孩子成長不單要學習生活,他們需要玩耍,更需要成年人陪伴。」他希望學生都可以有好玩、快樂的童年。

「我每天都會走到學校操場,跟學生談天。初時學生不敢走近我,但都對我感好奇。於是我走近他們,並主動和他們傾偈, 閒聊日常的學習與生活。」退休前遇上疫情,劉柏齡遺憾大部份時間停課,未能親身告別每一位學生。

已退休的劉柏齡希望同學能把福音精神延續到社會當中。(鄧)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