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00628s

(本報專題)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攝影呈現不同的世界,你眼中的世界是怎樣的呢?聖若瑟英文小學資優小組的「數碼特工」(攝影小組),於過去兩年到訪澳門和台灣等地,透過鏡頭拍下小孩子眼中的世界與情感。

數碼特工約有十七年根基,見證著學生由使用菲林相機,轉到數碼相機。創立該小組的教師鄭德明說,早年不能與學生即時看到拍攝成品,但現在使用數碼相機,學生可即時檢討作品,容易掌握拍攝技巧。他說,坊間有許多款式新穎的相機,但小組不強調相機的功能,主要教授學生構圖及表達主題。

鄭老師與另一位創組教師陳倩芝均教授視藝科,他希望像畫畫般,讓學生透過相片表達感受;故此在每週的聚會中教授拍攝與構圖技巧外,他亦會與學生一同欣賞作品,學習表達自我。 

遠赴台灣拍攝 
培養學生耐性

數碼特工每月都會到戶外拍攝,例如是拍攝聖誕燈飾與花展, 讓學生應用拍攝技巧。去年六月,五位成員參加第三屆遊學台灣行程設計比賽,獲得初級組冠軍;約四十位學生、家長及教師前往台中、台南及高雄等地,走訪彩虹眷村、玻璃媽祖廟,鹽水橋南老街,又到了富中華特式的天主教堂等,拍攝台灣的「光與影」。

台灣行程中,參加者在台中國家歌劇院聆聽導遊簡介後,便開始拍攝。四年級的潘承晉說,最滿意的照片就是在歌劇院前,「用快快門,像凍結畫面般;再把 white balance(白平衡)轉為鎢絲燈,使後面的背景偏黑」,而拍攝出來的噴水池。承晉說從小喜歡欣賞細微的事物,如昆蟲,所以他在去年加入數碼特工,希望學習用相機拍下它們。

在台灣,參加者亦拍攝了日出、日落及星空;其中一天,他們清晨約四時起身,乘坐阿里山火車到祝山觀景台看日出。六年級的陳侃言說,曾在家中看過日出,但當時不覺得有特別之處, 未曾用相機拍下。但在觀景台上看日出感受特別深刻,「我們在山腳時,天空還全黑,但當太陽一升上來,整個天空一下子便光了。」

陳倩芝老師說,學生藉攝影看到世界美麗的一面,「等待日落、日出、鳥兒出來」,同時也培養學生的耐性。她說,有學生學習數學時容易灰心,但當看到自己努力後所拍攝的成果,便明白到只要堅持和有毅力,便會成功。

文化中心舉辦相展 
與公眾分享攝影作品

從二○○九年起,小組每隔兩年便會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辦相展,本年一月舉行的第六屆相展「A Journey of Light光與影」,便展出學生在過去兩年於香港、澳門以及台灣等地看到的「光與影」。

學生在展覽中擔當導賞員,陳倩芝老師指參觀者當中也有遊客,可以藉此訓練學生的語文及會話能力。

在家長日中,小組在校內亦有舉行小型相展;小組成員也會在陸運會及水運會的時候擔任攝影師。停課的數過個月來,小組雖然同樣暫停活動,但四年級的陳亮宇說,他有與家人到萬宜水庫行山,其中看見六角形岩柱、岩石等,都有取出相機,拍下大自然美麗的風景。

雖然三位受訪學生都說,暫不打算以攝影作為職業目標,但陳老師說,小組第一屆的一位成員便成為了專業的攝影師,把興趣轉變為職業,並開設了影樓。(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