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b_20200621s

每次接觸的專案空間,大小及形狀都不同,遇上新專案時也面對不同的挑戰和創新。三年前我開始接受朋友的邀請,一個人處理整個住家的設計項目,發現跟以往在設計顧問公司所做的商業項目有很大的分別; 以往所做的商業項目要求突出的視覺效果。而住家項目中,的確用家才是屋企的主人, 亦是長久使用者,在專責住家設計項目時更需要站於業主的角度著手。

我曾因著重視視覺效果或因為覺得自己的美學造詣高而堅持,也曾因為這樣而自視過高,覺得設計師想出來的案子是最好的;但後來我發現做住家項目時,不能像以往的態度去處理。曾有一回跟客人首次洽談時,客人跟我說曾找設計師來做舊屋的住家設計,但因為當時的設計師堅持己見,結果鬧得不愉快。

我回應他說:「我也很明白,我在外面工作時,也曾遇到老闆和客戶出現這情況,有任何事都可商量,當然我會著重於在美學上給予建議,但如你有意見也可提出,看能否作取捨。」

就這樣,那次洽談客人也沒有其他意見了。透過緊密溝通理解和聆聽客人的需要,重新把自己所想的簡化,這個也是一個學習捨棄自己的堅持,成就別人。

(下期談與設計工作夥伴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