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_202006014s

有家長投訴自己的孩子自信心不足,在公眾地方說話也不敢,在陌生人面前更噤若寒蟬, 在課室裡被老師投訴不夠主動,永沒有舉手答問題,在老師面前總是低著頭,好像做錯了事般,老師給了很多鼓勵仍沒有改善,這位家長最後找著我,他明白孩子是欠缺了自信心,他問如何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孩子應否要看精神科醫生? 

那麼,這位家長要留意同文黃宗顯醫生的回覆,在我個人的看法,家長的管教方法,直接影響孩子的自信心。例如經常把孩子與親戚或朋友的孩子比較,最要命的是你的孩子經常被比下去,永遠不及其他人;又或者將孩子與兄弟姊妹比較。這樣,孩子在重重打擊下,那會有強的自信心,所以,孩子在人前不敢說話,害怕講得不好,被人取笑,又或者被家長聽到,又被比較。在學校更怕講錯了,老師向家長投訴,回家又被責罵。

因此,家長應該多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意見,例如問他當天上課的情況,或者學校飯餐的味道,不要對孩子的回應諸多批評,讓他多表達自己的意見;如果孩子真的用心完成一件事工,縱使成績不高,家長也應給予適當的讚賞,家長不要吝嗇你對孩子的讚美,因為他的自信心是從一點一滴的讚美累積而來的。

可能有時孩子的回應讓家長覺得很幼稚,不值一讚, 但家長應該留意:你的孩子今年有多大,讀幾年級,他有多大的能力去說高深的回應,家長切勿以自己的眼光去評核自己的孩子,因為孩子不竟仍是孩子,如果他有家長的見地,他已是一個成年人,不用你去擔心他的自信心了。

最後,如果家長已做好要做的,但孩子的自信心仍偏低,那家長就要和老師談談,看看是否真的要找精神科醫生協助。

徐邦雄

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個性,有的做任何事時很有信心, 有的卻十分膽怯,缺乏勇氣和自信。有信心的孩子,傾向容易嘗試很多新事物,願意接受不同的挑戰,最後能夠學習到的事情會更多。假如孩子欠缺自信,便會不敢接觸和學習新事情, 因為害怕能力不及,擔心出現錯誤,不想失敗,不願接受挑戰,於是大大限制了個人發展,減少很多學習的機會。因此,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不應該只著重結果和成績,反而應該先了解孩子的個性,較注重留意孩子的個人心理發展,其中包括孩子的自信心。

要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應該從小時候開始。很多傳統的家庭教育中,父母擔心孩子做事出錯,於是採取較保護孩子的方法,一切事情跟著父母的規則去做,不應偏離既定程序。久而久之,孩子便養成在一套父母訂下的規則下生活,有問題時都會依賴家人協助,為免錯誤和失敗,不願做困難的事情,也不願做一些創新的嘗試,以至孩子一直在安全網下生活,沒有任何生活上的困難和衝擊。假如一旦遇到困難或前所未見的事情時,孩子便會缺乏信心,最後便會選擇退縮。要處理這事情, 父母不應採取溫室的模式教養孩子,應該讓孩子自行處理能力所及的事情,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和成長,這樣能夠增加他們處理事情的自信心。

另一種增強孩子自信心的方法,就是父母應該適當應用讚賞和獎勵,來強化孩子的成績和成就。有些家長在面對著孩子獲得好成績時,認為這是孩子的份內事,沒有給予孩子任何正面的評價和讚賞,這樣對孩子建立自信心難有幫助。反之,假如父母因孩子進行了正確事情而加以獎勵,便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能力水平,感到得到認同,讓他們將來在作同樣類似事情時,便更加充滿信心。

假如孩子長期自信心較低,父母應該協助孩子接觸多些新事物,建立多些興趣,以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強項,從而肯定自己的能力。

黃宗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