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b_20200614s

我是一名室內設計師,專責構思空間的善用及美化生活環境。在學時,老師曾經說過室內設計師就像是一名電影導演,帶領人進入一個空間,經驗不同的設計視覺之美,以感官感嘗整個空間內呈現出來的結構、顏色冷暖及質感。藉著室內設計師精心的設計,帶給用家享受更理想的生活環境。

我的爸爸是個建築工人,家中的大小維修及翻新也是爸爸擔當,小時候我也曾幫爸爸把家中的牆翻新和貼上新的牆紙,爸爸所做的事也影響著我對美工的要求,漸漸朝著室內及環境設計這方面出發。而且很多事情我也喜歡著手做,中學時我很喜歡躲在美術室繪畫和做雕塑,也曾在美術老師指導下, 跟同學製作大型壁畫;這些個人和集體創作也同時刺激我的獨立思考和享受與人完成大型製作的歷程。回想這些片段確立了我發展室內設計事業的基礎。

室內設計師並不只是坐在房間內一整天構思設計,有時候需要外出尋找物料、接觸新的產品及參與一些展覽,得以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把最新的科技及美學資訊提供給客人。除了因應客人的需要作設計概念,還要跟不同範疇的承辦商、物料供應商及地盤師傅溝通,如遇上大型的商廈或機構項目, 更需要跟參與項目的建築事務所及管理部門作協調,所以室內設計師要參與的會議、在文書和電話上的洽談協調工作確是很多啊。一般每次會議完成後也需把工作程序分配給不同單位才能有效地管理工作進度,使工程順利在合約所定的時間內完成。

多年的工作經驗提醒我,室內設計師需持有開放的態度,與各部門溝通及聽取建議,把各種資料搜集歸類,以清楚易明的方式反映給客人,幫助他們做決定。這些工作體驗,有時也覺得自己像個分析師和推銷員,需要有耐性地解答客人的提問,把最好的留給他們。其實設計師是個多元化的身份。(下期談設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