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200614s

終於上學了,你能順利適應重返校園的生活嗎?無論如何,上學應該是件開心的事,可以跟同學們聊天,一起學習,總比悶在家裡好。在家過著不大規律的生活多月,你現在早上能準時起床上學嗎?還有,在停課期間發放的功課,你是否都能一一完成?以下繪本的主人翁,既遲到又欠交功課,且看看他們要怎麼應對。

《我沒有做家庭作業,因為⋯⋯》

老師問學生為甚麼沒有做家庭作業,學生想出一連串有趣又瘋狂的原因:我沒有做家庭作業,因為⋯⋯我被飛碟綁架;我把鉛筆都送給羅賓漢了;一個不聽指揮的機器人,毀掉我們的房子;小矮人把我所有的鉛筆都藏起來了;我們跟肉食性植物之間發生一些問題⋯⋯老師可沒有那麼容易騙,但為甚麼老師會知道男孩是在撒謊呢? 

停課在家期間,老師透過網絡教學和派發功課, 你在家中有沒有按時完成作業呢?這次突如其來的停課,促成了一次史無前例的大型網絡學習實驗。大家也沒有經驗,也是摸著石頭過河。E-Class、Google Classroom、Zoom等平台層出不窮。這份作業要列印出來完成再掃描成電腦檔案遞交, 那份可直接在網上完成,那份要以電郵寄出,再來一條短片上載至YouTube,弄得人頭昏腦脹。如果你不小心欠交了其中一些,不用太緊張,現在完成它就好了,才不用編造天方夜譚的謊話來騙老師呢! 

《遲到大王》 

約翰派克羅門麥肯席又被老師罰抄了,原因是他連續幾天也遲到,但老師認為他說的原因都是謊話,包括被鱷魚吃了手套、被獅子咬破褲子和被巨浪沖走。直到有一天,老師遲到了,原因是老師被大猩猩抓到屋頂上去⋯⋯

剛回到正常的生活規律,要準時上課了,你有否因睡過頭而遲到呢?雖然離暑假只有一點點的時間,但現在畢竟是正式上學,我們應該重拾正常的生活規律,不要做「遲到大王」。故事中約翰的理由聽起很像是胡扯亂說,可是故事的結局暗示約翰並沒有說謊呀!雖然故事的前部份佈局跟《我沒有做家庭作業, 因為⋯⋯》的相似,但作者約翰.伯寧罕更傾向守護和體諒兒童的心,反過來質疑成人的草率妄斷,他是否言中你的心事呢?  


繪本小寶庫

有一些繪本不在於教化孩子,不用作傳授知識,而是與孩子一同感受、一同經歷壞情緒和傻念頭,像是著名作者莫里斯.桑達克的作品《野獸國》(《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當年出版時曾引起極大爭議,評論家認為書中描述的壞行為對孩子有負面影響,但此書歷年來讓萬千小讀者感到被理解,因而得到療癒,至今已成為繪本中的經典。其他性質相近的繪本還有《生氣的亞瑟》(《Angry Arthur》)、《小毛,不可以!》 (《No, David!》)、《壞種子》(《The Bad Seed》)和《我好想搗蛋》等。我相信孩子的本性是善良的,縱使偶有壞脾氣和壞行為,他們仍然期待被理解和接納。繪本所體現的接納,已能達至某程度的療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