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200531s

新冠肺炎疫情緩和,教育局已宣布分階段復課安排。你可能已經復課,也可能快將復課,無論如何,也是時候收拾心情,重啟上學模式了。重新上學,和現在停課的生活最大的差別在哪兒?我想是作息規律吧!你們是否已經做好準備,迎接學校生活? 

《晚安,小熊寶貝》 
(《What Does My Teddy Bear Do All Night?》) 

天黑了,該上床睡覺了,小女孩抱著心愛的小熊,可是小熊不想睡覺,他說個不停,更索性下床去看書、玩捉迷藏、堆積木,就是不肯睡。小女孩只好陪小熊玩耍、上廁所⋯⋯到她撐不住沉沉睡去以後,小熊依然把眼睛睜得大大的, 原來他打算保護女孩,免受可怕的黑影攻擊。

晚上是個神奇的時光,讓人感覺平靜和自由。一天忙碌過後,我喜歡在夜闌人靜之時,讀讀書、想想事情、做做運動,洗滌日間的繁囂和勞累。你會否同樣珍惜晚上的時光?我家兩個大男孩晚上總想到很多玩樂的點子:上演他們的小小積木劇場、用小電筒在天花板照出一片星空、用紙板製作英雄用的武器、哥兒倆窩在沙發上談天說地,總之就是做甚麼也好,就是不要睡。這些活動充滿樂趣,但晚睡還是會對生活帶來影響的,身體逐漸適應了晚睡晚起。要重新調整,非一朝一夕的事。從今天起,早點睡覺可以嗎? 

《恐龍怎麼去上學?》
(《How Do Dinosaurs Go to School?》) 

小恐龍們上學時,會有甚麼樣的表現?為了趕不上校車而生氣、搶同學的午餐便當、在教室大吵大鬧、打斷別人的分享時間⋯⋯這些小恐龍的行為都不太可愛,是嗎?不!原來小恐龍會在課堂上幫助同學,阻止同學欺凌別人,還把東西收拾好才下課。

Jane Yolen和Mark Teague合作了一系列「恐龍怎麼(How Do Dinosaurs)⋯⋯」繪本,把小朋友頑皮搞怪的行為,化為小恐龍的誇張行徑,讓小讀者樂透之餘,也反省自己的行為。你們在停課期間,過了好一段不用守規矩的日子。現在回到學校了,你會否像最初那些小恐龍般橫衝直撞?應該不會吧,只是最初有點不習慣,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和進入狀態,但不用擔心,遵守規矩和秩序這點小事怎會難倒你?放鬆心情上學去,防疫措施下的校園生活,大家都是頭一回。告訴你一個小秘密:老師們可能比你還緊張呢!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想法:

《晚安,小熊寶貝》—— 停課在家這段期間,我們確實是晚睡了。不知怎的,晚上就是不想睡,渴望多玩一些,多聊一會,反正明天又不用早起上課。現在是時候調整生活規律,嘗試回復早睡早起的習慣。不過,我猜還是要待到真正上學時才能成功,第一天上學肯定比較累,但那天晚上應該睡得很好。

《恐龍怎麼去上學?》—— 好久沒有上課了, 幾個月以來,都不用遵守課堂上的規矩。重新上課以後,相信也要用很多時間,班裡才能恢復秩序。我想第一件讓老師頭痛的事, 就是追回停課期間同學欠交的功課。到老師把全部功課都追回來的時候,應該也差不多放暑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