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00531s

(本報專題)因應新冠肺炎全球爆發,即使見到香港確診數字稍為緩和,全球感染個案仍持續上升,至五月中確診人數已超過四百九十萬宗,其中有不少傳教士在港服務的意大利, 已有多位神父因染疫離世,更有意大利確診神父把呼吸機讓給一位年輕患者而不治。

在香港,祖堯天主教小學價值教育組四月向全校師生及舊生發起「主與祖天.與你同行」拍照打氣活動,集合多人力量,向正受疫症影響的人以及醫護人員打氣。校方邀請校監、校長、神父、老師、職工、學生、家長及校友以繪圖或寫上打氣字句自製打氣海報後, 與家人一起手持海報拍照;再由校方把收集所得的照片製作短片。

短片已於四月底電郵給羅馬教廷、醫院管理局、衛生防護中心、醫院、政府衛生部門等相關機構,校方指出,藉此「為各抗疫天使及病患加加油, 打打氣, 在生活中實踐愛德!」另外,校方亦把部份照片列印寄給醫院的醫護人員,或透過醫院牧靈部轉交給病者,送上支持和祝福。

把關愛集腋成裘

祖堯天主教小學的價值教育組召集人之一的陳詠茵主任五月十四日對本報說,於兩星期內共收集一百五十份作品及照片,製作中文版及外文版本的短片,師生以中文、英文、意大利文及西班牙文寫上「願主祝福你」、「為你祈禱」、「醫護加油」等字句;並承諾共同抗疫,減少外出;有學生穿上醫護裝束拍照,亦有學生畫上醫護,並在照片中擺上加油的握拳手勢。

校方指出,醫護人員照顧病患者時刻面對受感染的風險,身心俱疲,藉此感謝他們的無私奉獻,並表達支持他們的工作。

陳主任指出,疫情下學生多個月來未能回校上課,須留在家中學習,這次的打氣活動,鼓勵學生親身實踐愛德去關心社會,帶出天主的愛,「疫症雖使人感到前路黑暗,可是全校師生及舊生一起實踐信仰價值,以積極的態度面對, 回應了校訓『基督之光』」。

她說,行動得到醫護的肯定,其中醫管局表示已把片段上載局方的內聯網和臉書專頁,部份學生的打氣相片會刊登於院內通訊,她說集合每人微小的力量,鼓勵更多人勇敢面對疫情,使人心溫暖。(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