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00426s

(本報專題)在疫情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暫停開放博物館及停辦活動。但即使不到博物館,我們身邊亦有不少「非物質文化遺產」(下稱「非遺」),涼茶、港式奶茶以至粵劇,都反映香港及鄰近地區的文化,值得我們停下腳步,欣賞並保育這些文化。

甚麼是非物質文化遺產? 

根據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非遺指「被各社區、群體,有時是個人,視為其文化遺產組成部份的各種社會實踐、觀念表達、表現形式、知識、技能,以及相關的工具、實物、手工藝品和文化場所」, 這包括手藝技術,以及實物工藝品。

非遺深承載了前人的歷史,反映民間智慧及其精神面貌,因此,保育工作可以讓年輕一代了解前人的生活。

生活上有哪些非遺? 

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的四百八十個項目,可分為五個類別:口頭傳統和表現形式;表演藝術;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以及傳統手工藝。

有指感冒初起、生痱滋、咳嗽或濕氣重,可以到涼茶鋪喝杯涼茶紓緩症狀。在香港已有百餘年歷史的涼茶,是「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方面的非遺。

而在表演藝術方面,粵劇便是其中一個非遺項目,它糅合了文學、戲劇、曲藝、舞蹈及武打,是以粵語演唱和念白的戲曲,唱腔、化妝和曲譜等都蘊含著豐富藝術價值。粵劇亦會作為地方酬神、打醮等宗教活動的「神功戲」,具社會及文化價值,因此,它於二○○九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原來,在茶餐廳內亦有非遺,那就是「絲襪奶茶」(港式奶茶)!絲襪奶茶是由殖民地時代的英式奶茶,經過百年的演變,成為餐廳常見的飲品。經調配茶葉、煲茶、撞茶、焗茶、撞奶等步驟製成的絲襪奶茶,反映香港飲食文化的中西交融, 以及市民的生活和飲食的面貌。因此,港式奶茶製作技藝,獲列為非遺中傳統手工藝。(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