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200419s

復活節剛過去了,大家因疫情無法如往常般慶祝,不免有點失落。與其唉聲嘆氣,我們也許可以視之為考驗, 對我們信、望、愛德的考驗,看看我們在困難中有否互助互愛、懷有信心和希望。主耶穌復活象徵重生、喜悅,讓我們在疫情中仍懷有希望,堅信疫症總有一天會過去。復活節常常與兔子的形象連在一起,今天就讓我們讀兩本和兔子有關的繪本。

《我不知道我是誰》

達利B有好多煩惱:他不知道自己是誰、他要住在哪裡、他應該吃甚麼⋯⋯他都不知道。而叫他最煩惱的問題是:為甚麼他的腳那麼大?後來達利B選擇住在樹上去,吃著橡樹果實。突然,可怕的黃鼠狼潔西D出現,想要吃掉達利B這頭兔子,幸好達利B運用自己的大腳成功避過厄運,可是到最後他還是搞不清楚自己是誰。

抗疫期間被迫留在家中,你才發現沒事可做時自己最喜歡畫畫,這是你最大的興趣。減少上街,不買非必要的物品,你才發覺原來人需要的東西不太多,主要是食物和衛生用品等,奢侈品其實可有可無。與家人共聚的時間多了,才發現家人間的關係需要好好修補維繫。一場疫症把世界搞亂了,飛機停飛了,社會停擺了,卻又出乎意料地把世情照得清明,讓你弄清你是誰。 

《逃家小兔》

小兔想逃家,想像自己化成小鱒魚、高山上的大石頭、小花、小鳥、小帆船、空中飛人⋯⋯總之就是要逃離媽媽,追求獨立,但媽媽充滿包容和慈愛,表達出「你往哪裡跑,我到哪裡追」的幽默。母與子以語言玩了一場有趣的捉迷藏遊戲,也說穿了媽媽對孩子不離不棄的愛。

平日每天上學,週末穿梭於校隊訓練與興趣班之間,忙得不可開交。偷閑留在家中簡直是奢侈,那時很有戀家的心態,盼望窩在沙發上看電視、吃零食。現在被迫留在家中,心裡就突然很想逃家,哪怕只是外出跑跑步、吃吃下午茶、買點不中用的東西也好。如果你有這種想法也很正常,不用驚訝。只是當想到醫護人員在前線照顧病人的辛勞和危險,我們也應忍耐一下,待在家中,減少社區傳播的風險,希望疫情能盡快過去。這段時間確實是艱難的,讓我們互相支持,一起撐下去,等待天亮之時。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想法:

《逃家小兔》—— 因疫情被迫留在家中,我就更想離家出外散步,但我知道這時候很關鍵,應盡量減少外出,所以我會在家做運動、放鬆休息、畫畫和打電玩。現在多了和家人相處,有時候會覺得很煩,其中媽媽最煩人,常限制我打電玩的時間和提醒我做功課。不過,我其實還是很愛我的家人的。 

《我不知道我是誰》——「達利B」這個名字很奇怪,他本身也很奇怪,竟然連自己住哪裡、吃甚麼也不知道,還有他為甚麼不到湖邊照照自己的樣子呢?這樣做不就知道自己是誰了嗎?我知道自己是個人,是爸爸媽媽的寶寶,也是天主所愛的人。還有,我是個善良的人。我覺得知道自己是誰是件很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