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200301s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全城人人自危。病毒防不勝防,最後和最佳的防護就是做好家居和個人衛生,出外戴口罩,時常洗手,潔手前切勿用手觸碰眼、口和鼻。戴著口罩的日子,實在不好過,人與人之間距離變得很遙遠。這種困難的日子,我們可以如何渡過呢? 

《口罩》

小豬不喜歡自己的鼻子,覺得它好像一個玩具印章一樣。一天他發現了一個放在樹幹上的可愛圓點口罩,他想到要用它來遮蓋自己的鼻子,可是在他戴上以前,貓咪、兔子、老鷹和小狗一個個跑了過來搶先戴上口罩。小豬看到口罩蓋住了小貓靈活抖動的鬍鬚,和兔子毛茸茸可愛的鼻子,覺得太可惜了。到最後小豬自己戴上口罩,其他動物又覺得怎樣呢? 

我們平日和同學一起上課、吃飯、閒聊 ⋯⋯因疫情關係大家被迫停課待在家中。即使偶爾上街,也要戴著口罩,再也看不見大家的笑臉,也不能興高采烈地談天說地。原來平日能看見對方的臉,一起談天和微笑,已經是非常幸福的事。我們要相信雨不會一直下,天總會變得晴朗。我們都期待重見朋友笑臉的日子。

《一個神奇的善意》

小男孩看到一個老流浪漢睡在公園的長椅上,心生同情,便把手中的點心給了他。老流浪漢醒來時發現點心,非常高興,吃著吃著,他發現樹上有一隻待哺的幼鳥, 於是跟鳥爸爸、鳥媽媽和小幼鳥分享手上的點心。小幼鳥吃過點心後有力氣學飛了。小幼鳥飛到老流浪漢的身邊, 老人將手中的一顆種子送給了小幼鳥。小幼鳥把種子帶到小男孩的窗台,種子經過雨水的灌溉,長出美麗的花兒。小男孩也許永遠不會知道,一個小小的善意,竟然帶來了一件件美好的事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人們爭相購買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資。藥房和連鎖店外出現購買人龍,有些人更徹夜排隊只為買到一盒口罩。但人在恐慌的時候,再多的防疫物資也無法帶來安全感。況且一些基層人士如無法得到口罩,容易感染病毒,也無法保障社區人士的安全。如家中已有足夠的物資,便毋須再加入「爭奪戰」。有餘力的話,也可以跟有需要的人分享,哪怕只是一小瓶洗手液,或是一片消毒紙巾,也為別人帶來一份暖意。我們現在雖然不能跟朋友常見面,但也可以透過電話和通訊軟件問候他們。成為「地上的鹽、世界的光」(瑪五13-14),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想法:

《口罩》—— 這陣子我們盡量避免外出,因出外時戴著口罩很不方便,也很不舒服,我看不見大家的臉,也認不出對方的身份。我期望這些日子盡快過去,可以回到學校,跟同學們一起上課,一起練球,再次看見朋友們的笑臉。
 
《一個神奇的善意》—— 如果我有剩餘的口罩,我會送給有需要的人。現在我們常常留在家中,哥哥就成了我最好的朋友,所以我們要好好相處,一起玩耍,時間就過得比較充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