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00301s

(本報專題)在疫情下,全港學校不早於三月十六日復課,停課期間,你每天在家中怎樣渡過呢? 

明愛家庭服務高級督導主任羅鄭玉珍二月十八日對本報說,以往因天氣或之前社會事件引發的停課,不少雙職家長仍會送子女回校託管;但在這次疫情下,家長傾向與小朋友待在家中,較少帶小朋友回校。

因此,為了讓幼兒在家中達致停課不停學,「明愛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 幼稚園」在臉書專頁為家長提供網上學習資源,包括:定期更新疫情繪本、關顧情緒小錦囊、家居親子運動及手工藝推介等,讓親子在家中一起互動學習,同時關顧他們在疫情下憂慮的心情,讓小朋友了解疫情,培養孩子的品格優勢,從小培養正向思維。

社工李泳儀說,為增加互動性,專頁中亦設有「每週挑戰」,由中心社工與孩子拍攝短片,再邀請其他親子一起進行挑戰,並分享短片或照片。

社工黃詩懿說,停課初期他們分享了一些繪本,教導小朋友潔手、戴口罩或講解現時的疫情,協助家長解答小朋友「為甚麼要戴口罩、困在家中」等疑問。羅鄭玉珍說,稍後亦會提供適應復課的資訊,好能面對長時間停課後的上課安排,讓家長可以與小朋友早些作準備。

關顧家長情緒需要 
培養幼兒正向思維

除了關顧小朋友的情緒外,中心亦著重支援家長的情緒需要,於每週三在臉書中更新家長情緒支援的資訊,幫助家長面對疫情下的壓力。黃詩懿說,有些在家工作的家長反映,工作期間小朋友會希望家長能陪伴玩耍,所以除了親子活動外,專頁亦會放上具教育意義的影片等,讓小朋友可以獨自學習,給予父母私人時間。

其中,中心根據正向心理學概念,繼早前已推出的六段影片, 二月中起陸續在YouTube推出另外十八段短片,故事圍繞一個家庭的經歷,有爸爸、媽媽,以及三個可愛的孩子:亞愛、亞德,以及亞喜。每個小故事約三至四分鐘,主題包括「勇敢」、「希望」、「創造力」等合共二十四個與品格優勢相關的故事,向幼兒帶出正向思維及品格。

羅鄭玉珍說,每位小朋友都有這些品格優勢,但在成長路上很容易會忽略,例如「長大後沒有了小時候的好奇心」,所以家長亦可在停課期間,留意小朋友在這方面的發展,發掘他們的求知欲。

在疫情下為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避免感染的風險,中心在二月底嘗試推行網上小組,讓家長及小朋友以軟件在電腦或手機進行小組活動,例如由導師透過繪本、小手工等為親子提供更多學習資源。(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