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200105s

新一年開始,又是計劃一年生活的時候了。你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有甚麼改變嗎?在這一年,你最想做的事情又是甚麼?說到「新」,我又想到「新生」,你們的班裡可有新來的插班生?如果有,你跟他╱她的相處又是怎樣的呢? 

《最想做的事》

一個9歲的黑人男孩,一直沒有接受教育的機會,整天在鹽巴山裡勞動維生,但他心裡清楚自己最想做的事是甚麼,而且他沒有放棄夢想。媽媽雖然不識字,但她體會到孩子的心意,也鼓勵他繼續追夢。直到一天,他遇上一個跟他一樣有著棕色皮膚的人在讀報紙。對!是認字,是知識。男孩趕緊請教這個人。首次嘗到認字的滋味,男孩興奮極了。他就是卜克.華盛頓(Booker Washington), 後來成為了美國的黑人教育家。

你最想做的事是甚麼呢?要是你有想法又有做夢的熱情,很好,但還不足夠,你還得計劃、實行、檢討才能真正實踐夢想。一年之初,正是計劃的好時候。如果你的夢想是要成為飛機師,那麼你在這年間可以增進自己在飛行方面的知識。你的計劃還得再仔細一點,是要在一年內學會多少個有關飛機的術語?是定期閱覽航空界的新知?為自己定下目標,切實執行,一年之後你定會看到累積的成果。 

《水藍色的圍巾》

小介是個插班生,力氣很小,跑步很慢,算數也很差,但小介性格很溫馴,很喜歡跟小新和阿吉兩位同學一起玩耍,凡事都聽他們的。不過小新和阿吉對小介不太好,又常常要他替自己拿書包,這些行為被小介的媽媽發現了,小新和阿吉便跟小介疏遠了。寒假過後,小新和阿吉本想跟小介道歉修好,小介卻沒有上學,原來小介的媽媽過世了,小介要隨親戚離開。臨別時,小介把媽媽編織的水藍色圍巾送給小新和阿吉⋯⋯

你的班裡可有插班生呢?你有沒有跟他╱她交談?其實插班生要面對的事情可多呢。既要適應新的學校環境、認識新的同學、追趕學習進度等,他們可能既不安又擔憂。如果在新環境中能遇上親切的慰問和幫助,對他們將是莫大的鼓勵。你也可以是那張親切的臉,也可以是那雙幫忙的手。不要像小新和阿吉般,待到小介離開時才後悔啊!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想法: 

《最想做的事》—— 在新一年,我想多睡一點,多吃一點,最好是少一點功課,如果能多些到圖書館更好,因為課外書很好看。我最喜歡看《大偵探福爾摩斯》和中國歷史書籍。如果我像書中的主角不會閱讀,只能從事勞動的工作,我想我也會不快樂,所以我會好好珍惜自己的閱讀能力。

《水藍色的圍巾》—— 今年我的班裡也來了一位新同學,是位女同學,因為她是女孩子,而我是男孩子,所以我們沒有特別交談。去年也有一位新的男同學來到我們學校,我們更成為了好朋友,我們會一起到圖書館,和一起玩耍,所以我認為交朋友也要看跟對方是否投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