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_20191215s

一位家長對我說:「家中的祖父證實患上腦退化症,由於祖父和我同住,我不知應如何照顧他。」腦退化症應稱為認知障礙症,是一種腦退化的症狀,原因是腦記憶細胞不斷死亡,以至一些事情隨著腦細胞的死亡而忘記,至於認知障礙症的病因和醫學處理,就要由同文黃宗顯醫生解答了。

認知障礙症不是一下子完全忘記一切的事,如果發現得早和得到合適的藥物治療,可減慢腦細胞的死亡,因此,遵照醫生指示,依時吃藥最為重要。如果患者需要照顧小朋友或者打理家務,就應有人陪同一起處理,不要由患者獨自處理,以免做出危險的事,例如忘記關掉爐火;初期患者和常人無異,只是短期記憶變差,例如剛做過的事和說過的話記不起來,但過去的,或者久遠的事卻記得很清楚,所以患者特別喜歡和人談往事。

對於一些中期患者,忘記的事愈來愈多,有時出了街,忘記了回家的路,因此,他們出街就必須有人陪同,免得迷路不能回家。家中亦要有特別裝置,協助其日常生活。例如大的時鐘,提醒他在特定時間做特定的事,大的日曆提醒他今天是幾月幾日星期幾,在白板寫上他今天要做的事等,把家人的電話和他的住址寫在卡片上,放在他的銀包裡,在他迷路時可以得到協助。 

目前人的壽命延長,但身體器官的功能,卻未因人的性命增長而耐用些,因此,各類的退化病症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會增加。所以,我們現在應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 令身體能耐用些,試想,長壽但百病纏身,畢竟不是一件好事。 

徐邦雄


腦退化症這個名詞,並不是一個十分適當的名稱,因為腦退化的情況有很多原因,例如阿茲海默症、柏金遜症、小腦退化症等,這名稱並不指向某一特定腦部疾病。曾經有人提議將腦退化症取代從前老人癡呆症的名稱, 以減少大眾對老人癡呆症的負面觀感或歧視,但後來醫學界認為腦退化症並不是一個非常合適的名稱,因此最後老人癡呆症被另一名稱取代,稱為認知障礙症。近年,愈來愈多人開始應用認知障礙症的名稱,來形容這種身體狀況。

認知障礙症、癡呆症或失智症的英文名稱是Dementia或Neurocognitive Disorder,其實有很多不同病因, 其中較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或血管性認知障礙症(Vascular Dementia)。阿茲海默症是一種腦部退化的病態狀態,跟一般老年人記性轉差有不同,阿茲海默症的患者腦部會出現不正常的病態組織,這情況較常發生於六十五歲以後,也可發生於六十五歲之前。疾病可隨著時間逐漸轉差,退化速度因人而異,有些患者的退化速度很快,有些則很慢。

認知障礙症患者在病發初期,會發現記性不好,主要影響短期記憶,這一刻說過的事情,下一刻便可能忘記了,但仍然會記起很久以前的事情。除了記憶外,其他大腦功能也可能受影響,例如專注力、判斷力、空間感、閱讀和理解能力、說話和表達能力等。隨著病情轉差,患者可會失去時間、地點和人物記憶,漸漸連長期記憶都可能受損,也可出現定向障礙, 例如離家外出後卻迷路不懂回家,嚴重時會出現身體機能衰退,走路不穩,甚至可出現大小便失禁的情況,最終可能導致死亡。另外,認知障礙症患者可能出現情緒不穩或其他行為問題。假如懷疑身邊人出現這種情況,便應盡早尋求專業人士評估和治療。

黃宗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