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191201s

「我不睏,幹嘛一定要我晚上十時去睡?」

「怎麼不可以多打一會兒電玩?」

「根本不冷,為甚麼要我穿外套?」

以上這些話你說過嗎?說完以後是否通常加上一句「你好煩!」?爸媽的嘮叨有時候真的很煩,兄弟姐妹有時也是煩惱的源頭。以下兩本繪本,都關於這份「甜蜜的負擔」。  

《消失吧!》

夏洛特很愛爸爸和媽媽,但她不喜歡爸媽老是管她:「吃飯前要洗手!」「別忘了寫功課!」「去整理房間!」⋯⋯爸媽總是在指揮她做這做那。怎樣才可以不用再聽到爸媽的碎碎念?她何時才可以隨心所欲,想做就做?有一天,夏洛特收到一份夢寐以求的生日禮物 —— 一個魔法盒,她揮動裡面的魔杖,向著爸媽大叫「消失吧」,終於沒人管她了。她吃下所有零食、穿著衣服去洗澡、濕著身子看了三個小時卡通片。然後她很不舒服,開始想起爸媽⋯⋯ 

你有沒有幻想過自己擁有完全的自由?完全的自由是否就等於完整的快樂?睡懶覺、打電玩當然是樂事,但如果毫無節制地放縱玩樂,搞亂生活規律,到頭來只會影響你的身心健康。那把整天在嘮叨你的聲音固然煩擾,但想深一層,誰想當這種惹人討厭的「醜人」?爸媽常常聽你說「你好煩」,心裡也不太好受。其實, 快樂就像一個硬幣,正面是自由, 翻過來是自律。如果你能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相信爸媽也希望不再當「煩」人。 

《我的姊姊怎麼了?》

小女孩翻閱著一張張照片,想起跟姊姊一起的美好回憶。以前姊姊會跟她一起裝扮成仙女、一起蹲在地上看小蟲、手牽手去海灘,但眼前這個很像姊姊的「姊姊」,卻像有滿腹秘密,總是關在房裡,而且變得喜歡和男孩子在一起⋯⋯小女孩心裡想:「我的姊姊怎麼了?她變得完全不一樣。」

這書從妹妹的角度,觀察進入青春期的姊姊的行為舉止,一切都陌生奇怪。青春期是個特別的時期,腦袋和身體內的荷爾蒙有著巨大的變化,你透過這些轉變,由稚童蛻變成大人。處於青春期的孩子,變得重視私隱和私人空間,也較易有情緒波動,常不自覺地把「你好煩!」這句話掛在嘴邊。但無論你的身心怎樣轉變,你仍然是家人心中的寶貝。你和家人會爭吵,但情緒的風暴總會過去。千萬不要忘記:家人愛你!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想法: 

《消失吧!》—— 我有時也覺得爸爸媽媽很煩,想他們消失。他們不讓我擁有自己的智能電話,又限制我打電玩的時間,也許他們消失了我便會有自由。其實,我心底裡也是喜歡他們的,只是希望他們可以檢討一下手機的問題,讓我早點擁有自己的手機。

《我的姊姊怎麼了?》—— 哥哥有時候不理睬我,不跟我玩,又說我煩。他時常自己畫畫,或用WhatsApp跟朋友談天,連玩線上遊戲也只顧跟朋友玩,不和我組隊,這使我感到很生氣,但其實我的心裡知道哥哥是疼我的,我希望他可以多點理睬我,和我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