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191124s

時間是甚麼?是用時計量出的一分一秒?是用來束縛你自由的枷鎖?是助你建立生活規律的指標?讀讀以下兩本繪本,想想時間的意義。 

《時鐘國王》

在時鐘國裡,人民都必須按照國王臉上的時鐘作息,不遵守的人會被抓進牢裡。事實是國王也好想多睡一會兒,也好想一直玩耍。到底怎樣才能不用遵守時間的規定呢?國王於是決定把身上的時針藏起來。沒了時鐘,國王自由做喜歡的事,開心得不得了。可是人民沒有時間可依循,失了方寸,很多事也做不成。最後國王重新裝上時針,不過也改變了規定,即使不能遵從時間規定,也不用坐牢。

有沒有幻想過有一天你不再受時間束縛,可以任意揮霍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不用趕上學,不用定時食飯,隨時打電玩、看動畫、吃零食⋯⋯甚麼都可以。這樣的日子,過上幾天,甚至幾星期也還不錯的。要是一直下去,你肯定要變成大懶蟲,且要養出一個大肚腩。沒錯,時間的規定有時候讓人感到壓力,但有規律的生活模式使人產生安全感,更容易專注在要應付的事情上。好好分配和規劃時間也讓你掌握學習進度,保持健康的體魄。不過,時間表始終只是用作參考,跟不上也不用「坐牢」,壓力太大反而會有反效果呢! 

《巨人的時間》

巨人覺得每天也沒有甚麼事情發生,甚至可以說這裡從來都不會有事發生。或許,只是有隻蚊子飛過罷了。巨人就這樣無所事事,隨遇而安的過著平常日子。直到一天,終於發生了一件事。一隻奶牛被大風吹得飛起來,幸好巨人把牠接住了。然後,巨人還是覺得甚麼事都沒有發生⋯⋯ 

以計時器客觀量度的時間,有時跟我們主觀感覺的時間有很大差別。當你感覺沉悶、恐懼、驚慌的時候,短短幾分鐘也很漫長。要是你進行自己喜歡的活動,時光又恍如飛逝。巨人不被外在事物影響,千年如一天。他懷著善念,幫助別人,欣賞身邊的事物,日子過得靜謐而美好。如果你因接收太多煩雜紛亂的資訊而感覺時間冗長難捱,心緒繚亂,嘗試暫時遠離這些信息,重拾寧靜的心境。日子也許沒你想像中的難過。


繪本小寶庫

繪本的篇幅短小,一般為32頁,即15個跨頁。要在如此有限的空間裡說故事,並非易事。試想想,若故事要描繪主人翁的一生,如何把一生的歲月濃縮精煉於15個跨頁中,是對作者繪者的極大考驗。此外還有一個難題:用圖像來表達時間,不像用文字那樣方便。「一個小時過去了。」文字輕易就把時間道出,但繪者總不成每次也畫出一個時鐘或日曆來說明時間吧!於是繪者想到用「固定攝影機」的方式, 以同一視角「鏡位」,呈現同一景物於不同時刻的狀態。例如在無字繪本《家園》(《Belonging》)裡,從女孩家中的窗戶往外看,景觀不斷在變,窗台上的物品和擺設也隨著女孩年紀增長而轉變,顯示時光流逝; 《森林裡的橡樹》也以「固定鏡位」比對森林四季的景色;《愛心樹》則見證著大樹從枝葉茂密,到老去凋零的過程。原來只需利用適當的技法,圖像也可以是描述時間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