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90922s
我的媽媽

我媽媽個子中等,長長的黑髮披在肩上,眼睛不太大,但是有神又機靈,上面掛著一副又圓又大的眼鏡。她是一個性情多變,做事不會輕易放棄的人。

媽媽是一條多變的蜥蜴,記起那天放學後,我告訴她我考試拿了滿分,她很開心,臉上笑哈哈的,就像一朵燦爛的花。過了一會兒,我不小心打破了水杯,她就大聲地罵我。你說她是不是好像一條多變的蜥蜴? 

還有一次媽媽答應我放學後可以和朋友一起玩耍。回家後我迫不及待到朋友家去,所以馬馬虎虎地做功課。晚上,她檢查我的功課發現多處錯漏,多是因為太大意,就嚴厲地對我說下次不能和同學一起玩耍。唉!真不知道媽媽是不是蜥蝪變出來的。

我的媽媽不但是一條多變的蜥蜴,還是一隻不會輕易放棄的蜘蛛。她決定做的事,就像蜘蛛織蜘蛛網一樣,不完成不停止。記得有一次,她從大圍跑到馬鞍山,途中已經很累了,卻堅持跑下去,沒有坐車。 

看著這隻蜘蛛的背影,我知道是因為我常常粗心大意做事,把媽媽的性格變成一條蜥蜴,現在開始我要做個乖孩子,認真地做功課並要檢查清楚,不可只想著玩耍⋯⋯我要讓她做不會生氣的小綿羊。

林立德   聖母無玷聖心學校  四 I


我最喜歡的動物 

我最喜歡的動物是蛇,因為我覺得牠很「酷」,能吞食比自己大很多的獵物,真的很威猛呢! 

蛇的身體是細長的,表面覆蓋著鱗片,靠腹部快速移動來前進。鱗片顏色有很多,如青色、棕色、銀灰色……蛇的性情很溫和,除非受傷或遭到威脅,否則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蛇的視力不太靈敏,聽覺也很遲鈍,但嗅覺卻非常敏銳。牠的舌頭細長,尖端分叉,顎部能做出廣角度的開合,讓牠可以吞食比自己龐大的獵物,這麼「酷」的動物,我真的很佩服。

蛇比一般寵物乾淨,起居飲食要求簡單,也不會吵鬧,只要定時餵食及做好保暖就可以,是很容易照顧的寵物。

蛇多被人類誤解為可怕及不祥的動物,但我們不應該因為牠們的外表,而不喜歡牠們呢! 

梁梓謙   黃大仙天主教小學 五A


建議學校增設科目 

現在的小學安排了大量的時間在主修科目上,但如果可以增設一個副科的話,我希望增設家政科。 

家政科的內容,是教授學生烹飪,讓同學們可以用簡單的材料,去製作一道美味的菜餚,例如沙拉、熱香餅、布丁等。從中,學生不但可以認識多樣的食材,培養烹飪興趣,而且可以學習烹飪的技巧,提升在生活中的自理能力。 

此外,學生每天都要上艱難的科目壓力很大,而上家政課也可以幫同學減少壓力。

綜上所述,增加家政科,不但可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學生的自理能力,還可以減少學生的壓力,值得校方考慮。

陳富棠   荃灣天主教小學  六A


緊張的經歷 

「山過山,嶺過嶺;過了一關又一關……」一聽到弟弟在朗誦,我的腦袋裡不期然浮現了這件事——還記得上年的十一月二十日,我參加了「全港校際朗誦比賽」。在比賽前的一個月,我已經開始備戰。經過反複練習,我把誦材背得滾瓜爛熟,連表情和動作都毫無差錯。

在比賽當天,我特別早起床,穿上校服,把頭髮梳理得整整齊齊,精神抖擻的,充滿自信。爸爸更特意請假來支持我,令我感動萬分。

當我們到達會場時,場內已擠得水洩不通,全是參賽者。比賽開始了,全場鴉雀無聲。當我看見每位參賽者在台上發揮得淋漓盡致,下台時胸有成竹似的。本來充滿自信的我,突然像洩了氣的汽球,緊張得掌心冒汗,平時沒有留意的心跳聲,今天也彷彿特別活躍,「砰!砰……」

直到評判叫我的名字,我慢慢走上台,不知為甚麼舌頭突然打結似的,動彈不了。當我目光轉向爸爸時,看見他豎起指頭鼓勵我,我的心情才慢慢平靜下來,深呼吸一下,就開始朗誦,向評判展現最好的一面。

雖然這次我並沒有拿到獎項,卻為我帶來了寶貴的經驗。

吳子樑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 五勤


坐電車 

當我在灣仔的街頭上聽到「叮叮」的聲音,即表示將有電車到站。

今次我乘搭的電車編號是一百二十九號,雖然不是最懷舊的那一款電車——一百二十號,但無阻我乘電車的心情。這輛電車屬於第六代的型號,我仍然可以到車尾踏上那個會發出「叮叮」聲的腳板。我不停地踏腳板,「叮叮、叮叮」的聲音,加上一陣陣清涼的風迎面吹來,真爽快啊! 

電車到了中環的其中一個站,一大群人像一窩蜜蜂般湧上車廂,引致車廂連一根針也插不下呢!乘客當中有的是本地人,也有的是旅客。我想:香港電車一定是香港的景點之一,才會有那麼多的遊客慕名而來…… 

電車經過一個又一個車站,看到很多不同的人,有的乘客拿著相機卡嚓、卡嚓地拍照,有的人正悠閒地看風景,有的人卻漠視眼前的美景,低頭打瞌睡。

最後,電車駛進了堅尼地城總站。我在這次電車之旅, 剛好碰上運氣,能乘搭可以發出「叮叮」聲音的電車,真讓我喜出望外呢!  

申旻 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 五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