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b_20190623s

此文章刊出之日,應該在「基督聖體聖血節」前後。「基督聖體聖血節」提醒信友們,應怎樣敬愛隱藏於餅和酒的主耶穌基督。一直以來,跟學生們介紹聖體聖血的奧秘都不是容易的事情。「耶穌怎能╱怎樣成為一個麪餅(聖體)?」「那麪餅(聖體) 是甚麼味道?」相信這都是我在介紹聖體聖血時最常聽到的問題了。的確,聖體聖血的奧秘,又豈能以人間的言語和智慧能完滿解說和明白呢? 

宣講並讓人明白聖體聖血的奧秘可能比較困難,但向大眾推廣對待聖體聖血的應有態度則較易做到,而且這也是一個宣講的起步。有一次,我在課堂上播放了認識真福羅梅洛總主教的影片,內容描述了一所教堂被軍閥佔據了,羅梅洛總主教前往要求取回聖體,卻遭受了軍閥的侮辱:軍閥向聖體櫃亂槍掃射,聖體櫃被毀,聖體掉落一地。羅梅洛總主教不理個人危險,跪下拾起掉落一地的聖體;學生們看得目瞪口呆,他們難以明白為何羅梅洛總主教願意這樣奮不顧身。這正是一個好機會,讓我借用羅梅洛總主教的行動,來介紹信友們對聖體的尊敬和重視: 羅梅洛總主教願意以生命維護聖體的尊嚴, 正如主基督先以祂的生命愛了我們,而聖體聖事正是這份愛和犧牲的標記。

宗教科老師應以言以行推廣對聖體的尊敬。有時候,我們也要反躬自省,自己對於聖體聖血的態度是否有足夠的尊敬。例如, 我們每次到教堂時,是否也有意識地向聖體櫃中的聖體鞠躬,甚至下跪敬禮?每當有聖體經過我們面前時,我們是否能有意識地肅立,恭迎聖體?我們也是否也常參與朝拜聖體?當我與聖體獨處時,我是否感受到天主與我同在?這些經驗有助加強我們對尊敬聖體的意識,也讓我們可以與非信友的學生分享我們的經驗和感受。

在校內的彌撒中,我們可進一步講解聖祭禮中的意義,特別提醒同學祝聖聖體時應保持專注和尊敬;此外,當我們帶領學生到教堂朝聖時,我們可帶領他們到聖體櫃前祈禱,提醒他們在教堂中的尊重守規,是因為隱藏在聖體內的主基督與我們同在。宗教教育,正是透過老師的言與行,向學生介紹信仰的奧秘。願學生們在不同渠道,先建立對聖體應有的尊重態度,並逐步認識聖體聖事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