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_20190616s

在聖週前後到了越南胡志明市近郊的真福團兒童之家做義工,當然要體驗當地的聖週(復活節前一週)吧。前兩篇提及,在兒童之家的生活很規律,每天早上五時彌撒,十一時午飯,六時晚餐後便可睡覺,但在聖週的日子卻例外。

一般天主教聖週四五六的禮儀是這樣的,週四最後晚餐的禮儀中,神父效法耶穌為門徒洗腳,替教友濯足(洗腳),然後整夜一起明供聖體(向著聖體祈禱),好像陪伴耶穌於山園祈禱以等待隔天受難的日子。週五受難日的黃昏前,神父帶領教友拜苦路,再走一次耶穌從被比拉多定罪到死後被埋葬的情景。週六子夜時舉行復活慶典,慶祝基督死而復生的救贖工程。

那麽兒童之家裡的聖週又有何不同?雖然基本的禮儀是大同小異,但感覺他們對天主死而復活的奧跡更悉心對待。大家平日進聖堂都要穿白色上衣,但最後晚餐卻盛裝赴會, 男的穿西裝,女的穿越南旗袍,小女孩則鬢辮子穿鮮豔小旗袍,在他們眼中,這「晚餐」是一場真正喜慶的飲宴。當晚緊接的明供聖體在一間被佈置成小山園的房間進行, 藍色的大帆布上油了灰色的顏料模擬石頭, 上面擺放從花園拿來的盆栽,背景則是被綠光照亮的山林海報,雖然是低成本製作,卻看出物盡其用的心思。修女把小孩分組,並帶領各組在「山園」的聖體前逗留一小時, 一起頌歌反思獻禱。

至於聖週五耶穌受難當天,大家守齋吃的竟是公仔麪,未免太可口了。而拜苦路卻竟選在最炎熱的下午三時於沒遮蓋的中庭進行, 十四個畫上耶穌從被比拉多定罪到死後埋葬的畫像,都掛在圍繞中庭的盆栽、屋樑或柱子上。較年長的孩子為小的打傘,看見一滴滴汗珠從拿著苦架的修生額前流到嘴邊再掉到下巴,大家在四十多度高溫下汗流浹背, 卻沒一人表現不耐煩,及至善工完成後,守齋了一整天的孩子得到冰涼的綠豆糖水消暑,便露出能大快朵頤的喜悅。

復活節的週六日,除了小孩期待連續兩天的晚宴可以跳舞唱歌和任吃蛋糕任喝汽水外, 義工和會士們都為準備復活蛋尋寶活動而興奮,計劃週六先讓小孩為復活蛋上色,週日才尋蛋。其實早在一週前,我已先與其他義工準備物資,包括做了幾十個報紙復活球讓孩子裝飾。到了週六,小孩對我們從香港帶來的食用顏料和其他手工材料甚為興奮,還沒準備好畫筆,便已徒手點起顏料為雞蛋上色,原本我們還怕他們會為只能畫不能吃而不悅,可是他們卻意外地樂在其中。女生畫的比較精細,有白兔、星空、花朵和十字架等,男生卻很享受滿手顏料的混亂,混合的顏色讓雞蛋都變成朱古力蛋了。

終於到了週日,會士們很聰明,分開了大孩子和小孩子的尋蛋範圍,大的在露天工場和遊樂場四處發掘,小的則在小花園自成一角地尋寶,讓他們的蛋不會被大孩子搶奪一空。另外,他們亦意識到太早收藏復活蛋會被機靈的孩子發現,便叫我們於孩子用午膳時才偷偷地藏好復活蛋。用餐中途,神父宣布活動開始,喧嘩聲便迅速從飯堂遠去。有些小孩找到一隻蛋便急不及待地要吃掉,有些卻把帽子裝滿了也不願意吃一隻。因為只有義工們藏蛋,所以連陪同孩子尋蛋的修生修女也相當興奮,一併跟孩子尋蛋。回到飯堂,修女還為復活蛋評分,用朱古力獎勵畫得漂亮的蛋,不用說也知道孩子們全都爭相擠到修女面前炫耀一番吧。

這樣的復活節,有哪位小孩不喜歡?神父感謝我們帶給孩子和會士們不一樣的復活節, 我又何嘗不感謝他們,讓我有機會第一次畫復活蛋過節? 

願這份喜樂每年都能掛在孩子和會士的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