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190616s

如果有一個天秤,能把你對媽媽和對爸爸的愛量一量,你猜哪個比較重?簡單一點來說,你比較重視母親節還是父親節?觀乎母親節期間排山倒海的禮物廣告宣傳,子女們看來比較重視媽媽。無論你心裡的答案如何,今天是父親節,就讓我們讀幾本有關爸爸的繪本吧! 

《謝謝你來當爸爸的寶貝》

孩子出生以後,爸媽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除了責任以外,父母心中還有滿滿的愛和喜悅。小小的孩子會走路、會跑了;漸漸地,能以響亮的聲音說出自己的想法;直到有一天,孩子長得比爸爸高、比爸爸茁壯,成為優秀的大人⋯⋯但無論如何,孩子能健康、平安、快樂成長,就是爸爸最感欣慰的事。  

爸爸沒有十月懷胎的經歷,也就缺了蛻變的過程。孩子呱呱墜地的一刻,大男孩就赫然變成了父親,被迫進化成男人,背負起重大的責任。孩子一天天長大,爸爸點點滴滴在付出、在改變。為了孩子,爸爸調整了很多人生的方向,也許是為孩子學習新知識和技能,或是放下花錢費時的嗜好。即使有點犧牲,但為孩子付出,爸爸仍然是滿足的,其實大男人心底裡也有溫柔的一面。 

《大猩猩》 (《Gorilla》) 

小女孩安娜渴望得到爸爸的關愛,可是在現實生活中,爸爸既冷漠又嚴肅,他總是在忙這忙那,從來不怎麼跟安娜交流。在安娜生日的前一晚,她收到爸爸送她的生日禮物 —— 隻玩具猩猩。當晚奇幻的事情發生了,玩具猩猩變成了真正的大猩猩,並帶安娜到動物園去遊玩⋯⋯

安東尼・布朗以一貫的超現實手法,塑造一段小女孩與大猩猩之間的溫馨情誼。為甚麼玩具猩猩會變成大猩猩?為甚麼大猩猩穿上爸爸的外衣會剛好合身?難道爸爸是大猩猩的化身?是暗喻還是幻想,由你來定斷。有一點倒是可以肯定的,當孩子還是小小的時候,每個爸爸都像巨人或大猩猩一樣,巨大無比又無所不能。 

《小紅帽的爸爸》

樹林裡有一個熟悉的身影,只看裝束,便能猜出那是小紅帽;還有旁邊那個鬼鬼祟祟的身影,那肯定是大灰狼。陰森詭秘的場景,叫人不寒而慄。但原來都搞錯了,那穿紅衣的其實是兒子, 那個黑黑的傢伙是爸爸,他們在玩兒子最喜愛的「小紅帽遊戲」。

繪本對小紅帽故事開了個玩笑,也幽默地描繪出爸爸與孩子玩耍時的妙趣。爸爸與媽媽在照顧孩子上有本質的分別:媽媽傾向保護孩子,把他們照顧得無微不至,事事計劃周全; 爸爸則傾向隨意率性,容許孩子冒險,面對孩子經歷挫敗和受傷時比較從容。隨著孩子日漸長大,開始迎向人生中的各種挑戰,爸爸不經意的陪伴,顯得愈來愈重要。也因為爸爸心底裡還是個大男孩, 跟孩子玩樂的本領大多比較高強。當爸爸全心全意與孩子玩樂之際,媽媽也只好靠邊站。

媽媽的愛,溫暖燦爛如陽光;爸爸的心,清冷靜謐如明月。不把太陽與月亮相比,日曬月照,各司其職。就在這個父親節,跟你家中的大男孩好好慶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