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90602s

上一輩的香港人

黃葦婷  聖羅撒書院 二A 

現在年老的低下階層,經常被人看不起。但其實現在年老的一輩,在他們年青時,即大約六十年代,當時的香港正發展工業,大部份人都很貧窮,小孩子更可能要放棄學業,到工廠工作,幫補家計。

如果當時沒有這些老年人努力打拚,香港現在也不能這麼成功。可是,現在就業看重學歷,大部份老人都被社會淘汰,根本不能到一些大公司工作,維持生計。所以現在這些老年人,很多都做一些不需要學歷的工作,例如清潔工、洗碗員等等,這些工作都需要龐大的勞力,對於已年老的他們可能是十分困難。甚至有一些老年人要住在十分狹窄的劏房,三餐不得温飽,過著艱苦的生活。究竟政府有沒有為這些老人定下足夠的政策呢?香港作為一個富裕的地區,卻忽視了這些曾經為香港奮力打拚過的老年人。我認為政府應該投放更多的資源關注老人。

為了幫助他們,我也會定期到慈善機構捐款,並向天主祈禱,希望天主能扶持這些老年人,幫助他們渡過難關,安享晚年。 


享受過程

盧宜謙  聖貞德中學 四望 

在現今世代,人們都為爭取成功而努力不懈,父母希望子女能贏在起跑線,打好未來的基礎;老師也教導學生要發憤圖強,爭取理想成績。縱觀當今社會,彷彿到處都是爭取成功的戰場。於是,有人主張不要斤斤計較結果和得失,只需享受過程的快樂。

以研發藥物為例,在胰島素出現之前,糖尿病是人類最大的惡夢之一,為了生存下去,病人不得不依靠殘酷的慢性饑餓治療法來延續生命。這個困局,一直到弗雷德里克.班延發明了胰島素後,才得到解決。這個突破性的醫學發明令班延成為諾貝爾醫學獎的得主;一夜之間,頓成舉世觸目的名人。但他沒有沉醉於名利雙收的喜悅中, 反而把一半獎金分給助手,還說:「人生最大的快樂不在於計較結果和失敗,而在於追求目標的過程。」這證明了:對於重視結果的人來說,突破自我的成功感和跨越難關的喜悅,才是最妙不可言的;最終能否成名,倒是其次。

有人認為結果非常重要,是成功的憑證,若然你所定下的目標,用盡方法仍未達到,那麼先前的努力便會白費,享受過程只是安慰說話而已。但是想深一層,先前的努力真的白費了嗎?每次努力的過程,其實都是一次寶貴的經驗,這些經驗會為下次的成功做準備。譬如一個窮家小子,付出了絕大部份的時間在學習上,最後仍未能考進大學,但他在努力的過程中學會了堅持不放棄的精神;相反, 一位富家子弟態度散漫,玩世不恭,但靠著父母的關係, 最終仍能到海外就學。從結果來看,後者顯然比前者優越,但放眼到整個人生,前者顯然比後者過得更有意義。

努力的過程從不白費,一張獎狀、一份獎金,並不代表一切。斤斤計較於結果的人,永遠也無法體會到真正快樂的滋味, 倒不如感受經過的酸甜,磨練自己,為邁向真正的成功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