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a_20190602s

時下香港的男孩喜歡戴各色各樣的西方帽子,如網球帽、棒球帽,甚至漁夫帽或韓國國民帽……舊時代的港孩常戴甚麼帽?答案是「虎頭帽」,因為人們相信老虎有威鎮邪氣和鬼怪的力量,能保護小孩。也有添上毛茸茸的兩耳,做成狗頭樣子的,叫「狗頭帽」。這類帽還會加上許多漂亮的裝飾,以示喜慶。有些背後還加上一幅布,讓小孩的頸部保持溫暖。左圖改畫自一幀老照片,這些昔日鄉間港孩常戴在頭上的帽子,在七十年代仍時有所見,尤其在蜑家或客家人當中。

畫中小孩肩上還戴著一塊布料做成的東西,叫「圍嘴」(又稱涎水兜、涎兜,口水肩)用來承接嬰兒嘴巴不時流下的口涎,或進食時掉到嘴外的食物,免得弄髒衣服。圍嘴常裁成梅花狀,通常有五瓣, 每瓣都繡上吉祥圖案。也有做成如虎、狗之類的動物圖案或其他形狀的,用意都不外光鮮漂亮,圖個吉利,讓小孩平安舒服。

在老香港或珠江三角洲各城鄉,人們養育小孩最離不開的設施要數孭帶,那是一塊方形的大布加上四條布帶,包裹著嬰孩固定到母親背上。兩條布帶越過肩頭放在胸前,另外兩條則穿過腋下也繞到前面來一起打結,這樣母子就可以一起到處走動,媽媽還可以騰出手來做事。每條孭帶在正方形的上方有個布摺的三角形,是個吉祥標誌,有說除非父母一方已死,否則孭帶是不能反過來用的。現代父母若不用孭帶,就要用BB車。但老港人大多都是孭帶孭大的。如今西人也喜歡用孭帶,但習慣把嬰兒孭在前面。但不管在前或在後,有說用孭帶孭的嬰兒最舒服,因為聽到媽媽的心跳聲,最有安全感。當然囉,在老香港,用孭帶孭小孩的未必一定是媽媽,許多家庭的小孩,都是兄姐、祖母或外婆孭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