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b_20190512s

我是一位輔導心理學家(Counselling Psychologist)。大家聽到「心理學家」這個職業,會想起甚麼呢?有些人會說:「你會讀心術嗎?」「你是不是專門幫人做心理測驗?」⋯⋯ 

其實,心理學家的工作一點也不神秘,我們絕不會單憑人們的三言兩語, 便妄下判斷 ,也不會胡亂評論一個人的想法和感受。反而,我們必須透過科學實證、以及利用心理學的理論基礎來「拆解人心」。

也有人問:「那麼,你是心理醫生嗎?」其實,世界上根本沒有「心理醫生」這種職業呢!也許只是電影、電視劇約定俗成編出來的名稱,現實有的兩個專業分別是:「精神科專科醫生」和「心理學家」。

一般來說,精神科專科醫生主要會利用處方藥物為人治理精神或情緒病患;而我作為心理學家,則會透過心理輔導(Psychological Counselling),即談話治療(Talking Therapy)的方式, 幫助人們作抒發,從而找出困擾他們的問題根源、再一起尋找方法疏理,所謂「心病還須心藥醫」的「心藥」,其實就是一份無條件的共鳴與鼓勵——「同理心」(Empathy)是也。

而且,來找我幫助的人,不一定是「病人」呢!因為每個人都有可能遇上不同程度的困擾,也許是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或是人際關係、工作和學習需要改善等等。當人們能夠將問題和情況表達出來,其實已經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我的專業擅於利用不同的方法引導人們表達情感,並適時提供專業指引和解說;讓人們能夠從多角度去看事情, 學懂情緒管理,將負面思想減到最低。

在輔導過程中,我最期待聽到的是對方的一聲「呀吓!」因為這代表他們的明白和覺醒,領悟生命的意義和可能,使心靈得以治愈。(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