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90505s

(本報專題)四月廿三日是「世界閱讀日」,你有響應主題去暢遊書海嗎?閱讀不限於獨坐一角捧著書本,也可以配合著其他活動,讓我們認識新鮮事物, 體驗閱讀的樂趣。

寶血會思源學校四月十五日舉行「世界閱讀日」活動, 當天全校學生不用上課,由教師就中文、英文及科普科,舉行不同閱讀活動,提升學生對閱讀的興趣,以培養閱讀習慣。

該校校長郭敏儀說,圖書館主任去年亦有籌備小型活動,學生反應良好,故此本學年新設由不同學科教師代表組成的閱讀推廣組,以準備不同學科的閱讀活動,「使推廣閱讀不再只是圖書館老師的責任」。郭校長舉例說,數學科老師亦曾舉辦閱讀活動,以書本向學生介紹數學家求知的精神,與此同時,「不同科目都有機會分享書本」。

本年閱讀日活動豐富,包括「故事爸媽」、「閱讀大笪地」、「科普閱讀」及「英語話劇」等,從早上八時多開始,不同年級在校內輪流進行閱讀活動。

學生參與英語話劇

「1,2,3 Action」負責老師一聲令下,三年級學生先後分兩組,以英文話劇「演出」該年級的年度讀物「T h e Enormous Crocodile」。台上學生手持由家長義工製作的道具—— 鱷魚、猴子和大象等;而站在台下的學生則在圖書館主任指揮下朗誦作旁白,向五年級學生講述一隻鱷魚想吃掉小朋友,而中途與其他動物對話的故事。

三智班張晴和吳子悅在是次話劇中,分別飾演主角大鱷魚和與主角對話的小鱷魚。這次是她們第一次表演話劇,子悅說為此演出,跟同學和老師準備約兩個月,「上學年學習這本書後,在英文課上,外籍老師幫助我們逐字糾正發音」。張晴認為,最困難的就是背誦台詞, 「我在家背台詞時, 以電話錄音檢查背誦內容有否出錯」。

在當日的活動中,張晴最愛的是靜讀環節,與同學留在課室各自閱讀,享受寧靜。她最愛閱讀長篇小說, 「每每開始看,都停不了,要媽媽催促才上床睡覺」。此外,學校為了學生能在輕鬆的場景下閱讀,五、六年級學生在靜讀環節中,除了在課室閱讀,更能選擇在老師帶領下,到圖書館、STEM Room或音樂室閱讀。 

「故事爸媽」到校說書

除了師生,家長也出動參與閱讀日活動,其中約十位家長義工擔當「故事爸媽」,帶備兩至三本課外書到一、二年級的課室,分組說故事。

在課室內,約十位學生分成一組,圍著家長義工坐,聆聽義工悉心準備的故事。一智班招善茹的媽媽蔡綺琪,當天到女兒的班房向其他小朋友說故事。善茹為媽媽出現在課室中感到開心, 此前亦為媽媽揀選了一本英文書及一本包含算術的中文圖畫故事。善茹媽媽說,小朋友十分投入,特別是算術故事,「小一學生面對熟悉的加減數,反應熱烈」。

善茹喜歡閱讀,尤其是漫畫書籍,而媽媽每天都會與她說睡前故事,以培養閱讀習慣。善茹媽媽當天下午亦參加了「『開啟閱讀之門』肥哥哥閱讀分享會」,講者為香港專上教育學院「幼兒市場管理及教育專業文憑」導師兼書店店長。善茹媽媽說,此前在學校參加該講者的分享會,「自己學會扮演不同聲音說故事,讓善茹更了解書本的趣味。」

化身小偵探 活用科學知識

郭敏儀校長說,學校主張學生閱讀實體書,惟電子書亦有好處,「它對於不喜閱讀的小朋友有較大吸引力,亦有讀音和查字功能」。當天,其中一個活動就為「科普閱讀」, 讓低年級學生觀看故事投影片,閱讀有關火的故事,從中學習科學知識,並就書中內容製作八頁的手工書。高年級學生則二人一組,運用平板電腦,化身小偵探,閱讀有關電磁鐵的偵探故事,找出兇手。及後,學生亦分組,運用電池、螺絲釘和砂紙等材料,製作電磁鐵。

全年舉辦活動 培養校內閱讀氛圍

在學年內,郭敏儀校長表示會持續舉辦閱讀活動,培養校內閱讀氛圍,「使書本成為小朋友終生的朋友,透過書本涉獵不同範疇的知識」。她說學校每年為學生訂立不同的主題閱讀週,而本年小一至小四的閱讀主題為「幸福的飲食時光」,其中三年級學生在閱讀繪本後,製作與繪本內容相關的食物,如壽司和燒賣;四至六年級的學生亦在閱讀後,參觀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

中文科教師李菁瑤補充,其他全年活動例如是每天放學前的十五分鐘閱讀課,學生有時會留在課室閱讀自選讀物,也有時會隨老師到圖書館借閱,「讓一些從不到圖書館的學生去感染閱讀氣氛。」李菁瑤說,為方便學生隨時閱讀,學校每層皆設有漂書閣,「不設限期,自由閱讀後才歸還」。(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