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20325

 

同學們,誰創辦了你所就讀的學校?何時創辦?在重溫學校歷史片段的同時,你能體會創校的師長們,為培育兒童及青少年而默默耕耘的心思嗎?

 

(本報專訪)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在慶祝創校五十周年之際,全體師生最近踏上一條尋根之旅,從現時位於大埔富亨邨校址,步行至位於大埔墟運頭街的舊校舍,即聖母無玷之心堂。1960年代初,當時擔任聖母無玷之心堂主任司鐸、已故的宗座外方傳教會桑得嵐神父(Rev. Narciso Santinon, PIME, 1916-95)有感於區內漁民子弟的需要,利用聖堂有限的地方和資源,開辦聖母聖心小學(私立小學)。創辦之初,由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梁志修修女,擔任首位校長。

 

飲水思源 珍惜前人心血

19629月,開學天,十七位一年級學生首先加入聖母聖心小學的大家庭;這學年的下學期,七位二年級學生入讀該校。學校隨後每年加開一個班級,直至六年級,並於1969年獲政府資助;及後,因區內學位需求增多,學校利用聖堂部份地方作為課室,上下午校共開辦八班,學生多達三百多人。該校於1991年遷往富亨邨現址,新校舍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容納更多學生上課。

去年底,大埔聖母無玷之心堂慶祝建堂50周年,該校林貴蓮校長忽有靈感,構思是次「尋根之旅」活動:「中國人說飲水思源,藉慶祝學校50周年,我希望讓學生認識學校的歷史和創校的源頭。原來,天主教在大埔區的發展已經150年了,這與本校的發展有莫大關係,願本校師生明白傳教士和神父們艱辛的傳教工作,及他們為本區的貢獻。」當日早上,六百多位師生和教職員浩浩蕩蕩地出發,高年級與初小年級的學生手牽手,步行到聖堂,學生分班參觀昔日的校舍,重溫學校發展的歷史。

對於該校四位校友老師來說,這趟尋根之旅別具意義,他們感觸良多。其中兩位校友老師歐慧儀主任及胞弟歐家文主任,分別於19851989年畢業於該校,他們的父母當時更是該校的校務員。這個公教家庭與學校,結下不解的情緣。活動當日,歐慧儀主任帶領學生參觀舊校舍:「從前的校舍分為上下兩層,下層由兩個課室、教員室、校長室和校監室組成,上層是聖堂。在上課的日子,聖堂的後部份以流動壁報板分隔,改成課室。那時,同學們都很自律,不會在課室裡叫囂,因為大家都明白聖堂是莊嚴的地方。」一幅在小六畢業茶會中拍攝的照片,令她難忘:「我們沒有禮堂,只在面積細小的課室裡,舉行茶會。我們與桑神父一起分享美味的蛋糕,大家已心滿意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