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_20190324s
我的孩子已經12歲了,學校的成績和社交都可以,但在家中,卻喜歡說幼稚的話,家長聽了便著他不要這樣說,他會停一會,但很快又會繼續, 請問這是否ADHD的病徵? 需要服藥嗎?  

我可以肯定地答覆這位家長:如果按照你的敍述,你的孩子沒有ADHD的徵狀;但從這家長的擔心,可以看出家長對孩子的成長是如何的緊張,由於ADHD好像是熱門話題,很多家長便把孩子的行為連繫到ADHD 上,因而憂心忡忡,懷疑自己孩子患上此病。

其實,我在這信箱提過很多次,如果懷疑自己的孩子有甚麼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與學校老師談談,交流一下孩子在家和在學校的行為,那就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孩子的狀況,不要胡亂猜測,圖增家長的擔心。

至於這家長的問題,我打算從兩個角度去看,首先從家長的角度,當家長看見自己的孩子長得比自己高,就估算孩子應該已經長大,對孩子的期望與要求便隨之而增加,例如要求孩子對功課曉得自動自覺,或對家中一些事務作出承擔; 可是,如果再看孩子的實際年齡,只是十一、二歲的小伙子,他的自動自覺能去到甚麼程度呢?他可承擔的事又可以有多大呢?所以,我奉勸家長不要單看孩子的身高,去評論他的成熟度。上面的家長沒有提及他的孩子說了甚麼幼稚話,如果說的不是家長期望的話,那家長得留意是否對孩子有太高的期望。還有,現在家庭中孩子的數目很少,很多時甚至是獨子或獨女,孩子是寵壞了的一個,因此,他們與父母交談時,總以細小的角色說話,於是,父母便覺得孩子是長不大的,這時,家長就要檢討對獨子獨女的態度和要求。

其次,我試從孩子的角度看這情況,他可能是向家長撒嬌或者以為父母喜歡聽到他們這樣說話,家長可以留意他與同學、朋友是否用同樣的語氣說話,如果是的話,就要予以糾正,如果不是的話,就要檢討一下,為何在家長面前會是另一個人? 

其實,家長關心子女是正常不過的事,但必須牢記,當發現孩子有甚麼問題,應立即找老師或其他專業人士傾談,切勿胡思亂想,杞人憂天,增加自己的煩惱。

徐邦雄


十二歲的孩子,假如學業和社交沒有出現問題,只是喜歡說一些幼稚的話,這未必是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情況。家長和老師可以多加留意孩子說幼稚話的內容,以及頻密程度,也可評估孩子說幼稚話的動機。有些孩子日常的說話很正常和成熟,但間中卻會說一些幼稚的話,特別是在很多人面前出現這樣的行為,目的可能是標奇立異,以一些特別的方法突出自己,吸引家人、朋友、老師或同學的關注。在孩子說出幼稚話的時候,假如身邊人出現很大的反應和回應,孩子的原意便會得到滿足,這會強化這種說幼稚話的行為,令孩子將來更容易以類似的方式,來獲取其他人的關注和反應。要處理這種行為,身邊人的做法是不要作出任何回應,不要因這些幼稚話而關注孩子,在這種處理下,孩子的問題行為應該會逐漸減少和消失。

這情況有另一個可能性,就是孩子不停地說幼稚話,頻率較高,給人一種說話過多的感覺。有些孩子在課堂中,或不容許高談闊論的地方不停說話,騷擾其他同學的學習,為課堂的秩序構成混亂,假如出現這種情況,孩子有可能是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患者,除了出現專注力缺損和過動的症狀外,患者也可有衝動控制的困難,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往往表現衝動,一想到的事情便立即去做,一想到的說話便直接講出來,沒有理會環境的許可和規則。這種行為令身邊人覺得孩子不遵守規則,喜愛搗亂,結果是孩子不受其他人的接受,老師可能因此而懲罰孩子,把這看成是品行行為處理,卻忽略了背後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可能性。不停的懲罰,卻未能改變孩子說幼稚話的行為,這樣家長便應盡早帶孩子見精神科醫生,安排評估和討論治療計劃。 

黃宗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