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_20190310s
三歲的小朋友可以診斷為ADHD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患者嗎?他會有甚麼病徵呢? ADHD可以預防嗎?  

在過去的信箱中,我已述說了ADHD的病徵,現在我再簡單的再說一次。ADHD是「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英文簡稱,英文的長寫是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指的是大腦運作與一般人有明顯的差別,因而引致集中力不足及控制情緒能力較弱,尤其有發怒及衝動情緒,由於這個原因,導致學習、社交及生活出現負面的影響。此病的成因尚有待醫學界研究,因此並沒有預防的方法。

在不同的研究中顯示:每100名學童中,有3至7人患有ADHD,而男女的比例估計4比1至9比1。有專家指出女孩子的病徵比男孩子輕微,因而較難察覺, 所以較少被家長及老師察覺而作出轉介。

有報導指患此症的兒童年齡愈來愈小,原因是家長及老師漸漸關注子女和學生的成長,在孩子很早期便作出轉介。如果家長發覺孩子的專注力不足,上課時經常離開座位,騷擾其他同學,學業成績強差人意,就應與老師商量一下,是否需要轉介作評估。

然而,很多家長經常捕風捉影,拿著一些有關的報導來對號入座,指自己的孩子出現了這樣和那樣的徵狀,便懷疑自己的孩子患上ADHD,因而憂心忡忡,我希望家長不要這樣,如果真的有懷疑,不妨找老師,健康院的姑娘和社工商量一下,看看是否需要轉介作評估。

這位家長問到三歲小朋友,可以診斷到是否患上ADHD? 這問題我留待黃醫生為你作答,但我要指出,家長的擔心我非常理解,但今天的醫學和相關服務的發展,對有關病者的治療,已有相當的成效,因此,如果一旦被證實患有此病症,也不要太擔心或不安,必須依照醫生的治療計劃進行,方可收到滿意的成效。

徐邦雄


大部份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孩子,都是在小學時得到診斷, 可能因為由幼稚園轉到小學後,開始有更多較組織性的學習,孩子也開始需要完成功課習作,更要面對測驗考試,上學時有更多規則,要求孩子跟從遵守, 也需要他們培養主動性、規律和紀律,這種種要求比幼稚園時需要的更多,在這種學習成長環境下,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孩子的徵狀表現更加明顯,他們會感到壓力更大,達不到要求時,更容易感到挫敗感,自信心和自尊心也因此下降, 令孩子更不喜歡上學,甚至對學習和上學出現厭惡的情況。另外,小學老師有長期教導孩子的經驗,他們會較容易懷疑或辨識孩子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便會告訴家長,建議家長盡早帶孩子找精神科醫生,進行評估及治療。

相對於小學生來說,幼稚園孩子被診斷患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機會較少,因為在幼稚園,學校對孩子的要求不會太高,即使孩子有功課,都是一些比較簡單的,所以家長教師未必容易察覺孩子有問題。另外,假如孩子有這種發展障礙,在學前期的表現主要是多動和衝動,很少會出現專注力不足的情況。因此,三歲的孩子也有機會被診斷患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只是徵狀和表現跟小學或中學生的可能有點不同。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這發展障礙是沒有方法預防的,假如家庭中有其他成員有這情況, 家長應該提高警覺,細心觀察孩子的情緒行為表現,有懷疑時盡快帶孩子向醫生求診,假如診斷患有這情況,應該及早治療。 

黃宗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