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90224s

(本報專題)每天當老師於早會上敲響磬,原本在操場上談笑的學生也慢慢靜下來,跟隨老師默禱三十秒後,便徐徐步入課室, 迎接一天的學習。這便是祖堯天主教小學學生每天恆常的練習,從默禱提升忍耐力與專注力,藉著靈修安頓身心靈。

祖堯天主教小學早前為全校教師推動靈性培育工作坊,並舉行「心靈活動啟動禮」,由方濟會伍維烈修士擔任神師兼培訓員。隨後先為四年級學生的宗教課堂上進行五分鐘靜觀活動,學習默禱; 再推動至全校學生參與,於宗教課開始前進行三十秒至三分鐘默禱;一七學年起至今,則由老師帶領全校學生於早會以及在宗教課堂默禱。

該校兩位宗教科主席秦鎮洋老師及麥盈姿老師認為,靜觀活動能幫助學生安靜自處,放鬆心情,不少學生默禱後容易集中精神上課;而向全校推動默禱,能營造心靈成長的校園空間,有效讓學生平靜內心,成為學習和與主溝通的方式。 

默禱讓孩子與主相遇 
提升專注力與忍耐力

該校以3「S」(Simplicity, Silence, Stillness)即「簡單、安靜、安定」的方式,去實踐默禱時刻,學生透過重覆默念短誦、學習專注,以及安定並棄絕自我,從而淨化心靈。

此外,每班都有學生擔任「默禱小幫手」,負責在默禱前熄燈,把寫有「默禱中」的告示牌掛於門外。麥盈姿老師指出, 他們向低年級學生教授默禱時需要動動腦筋,最初要求學生坐下時放上橡皮擦在頭上,訓練學生安定坐下,並配以口號式的訓練: 

 

老師說:
學生答:
手放 
大腿
腳板
踏地
背脊
靠椅背
眼睛
合上
心中在想
耶穌

 

隨即敲響磬,當學生聽到磬聲,全班便安靜地進入默禱。

短誦方面,小一及小二默念「耶穌」;小三及小四默念「我主我天主」;小五及小六默念「Ma-ra-na-tha」(意思是:主,請來!)

麥盈姿老師說,所有學生要在默禱時段安靜,放下一切事情, 專注於天主;未有信仰的老師也感受到學生參與默禱後的轉變,明白這可以加強學校的祈禱氣氛,讓學生更專注,「以往上課時,學生有時難以安定,現在默禱後更投入課堂中」。

學生參與默禱:與主交談 心裡平靜

祖堯天主教小學六年級生彭塏嵐說:「默禱時在心中默念短誦,雖然沒有人和你講話,腦內一片空白,但因為這是與天主交談的時刻,內心自然會平靜。」天主教徒塏嵐認為,有時未能完全明白神父的主日彌撒講道,而默禱可加深她與天主的關係,尤其在安靜環境中,感受到「有如小鳥般自由地在天空飛翔」。

五年級學生蕭仲羽平日要應付繁重的學習,平均每星期有兩至三天於下課後補習,也參與跆拳道、游泳、英文班等課外活動,他表示參與默禱後,在忙碌的學習生活中得到喘息的空間,「默禱可讓我平靜,有如與天主一起」。

六年學生梁淽萁起初不太明白默禱的意義,現在每天也在學校默禱,也愈來愈體會到默禱中靜的力量,紓緩緊張情緒,並感受天主的臨在,「當面對學習壓力,我會祈求天主給予力量,使自己更加專注地溫習」。

秦鎮洋老師認為,全校推動默禱近三年,學生身心靈健康均有裨益,不少學生都很喜歡,更有學生每晚睡前花上數分鐘默禱, 「整個人平靜下來後,睡眠質素亦有提升」。此外,不少高年級學生面對呈分試的壓力,也藉著默禱紓緩緊張情緒。

秦老師續說,默禱可提升學生的專注力與忍耐力,「默禱是天主的時間,要提醒自己保持安定,有如石像般不能動,即使感到痕癢也不抓,不作其他思想,而要集中默念短誦,直至鐘聲結束」。他期望這份身心靈成長能幫助學生面對挑戰,「即使離開小學升中後遇到壓力時,也可繼續以默禱的方式靜修,平靜心神安定情緒」。(高) 


默禱步驟

1.安頓

請大家安頓、關燈。

2. 給指示

坐下:上身挺直,雙手放膝蓋上;合眼︰ 輕閉雙眼;放鬆︰不是休息,不讓自己瞌睡;安定︰保持不動,癢也不抓;專注: 保持警醒,不作思想;短誦:在心中專注重覆默念短誦; 鐘聲開始、鐘聲結束。

3. 進行

敲一下鐘聲開始或利用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程式計時;默禱時間可每一周歲一分鐘,如五歲小童,最多五分鐘。

4. 結束

敲三下鐘聲結束;同學分享經驗。

*資料撮錄自祖堯天主教小學

何謂默禱? 

默禱(默觀祈禱)讓人在安靜與安定的環境中,輕閉雙目,全身放鬆,心靈保持警醒的狀態下,內心不斷重覆一句祈禱短句,反覆地念,默禱時不要思想或幻想任何事,即使有思想或意象出現時就讓它們輕輕掠過,藉著默禱體驗與主相遇的平安和喜樂,淨化心靈。

*資料取自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